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19世纪学院派画家威廉·阿道夫·布格罗简介

时间:2017-11-21 13:1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威廉阿道夫布格罗(William-Adolphe Bouguereau,1825-1905年)生于法国拉罗谢尔,是法国19世纪学院派最重要人物。曾先后在安格尔画室、法朗索瓦爱德华皮柯特工作室接受训练,后入巴黎国家高等美术学院,以及到罗马进修。1875年在巴黎朱利安美术学院教学,1888年成为巴黎国家高等美术学院教

威廉·阿道夫·布格罗

威廉·阿道夫·布格罗(William-Adolphe Bouguereau,1825-1905年)生于法国拉罗谢尔,是法国19世纪学院派最重要人物。曾先后在安格尔画室、法朗索瓦·爱德华·皮柯特工作室接受训练,后入巴黎国家高等美术学院,以及到罗马进修。1875年在巴黎朱利安美术学院教学,1888年成为巴黎国家高等美术学院教授。画风唯美,擅长创造美好、理想化的境界。题材多为神话、天使和寓言。

布格罗是个十分多产的画家,在他漫长的艺术生涯中,留下了约800多张绘画作品,且题材范围极其广泛,从古典神话、宗教和世俗场面一直到人物肖像。1905年春,布格罗在巴黎的家和画室先后遭到盗窃,使他心脏病加剧。布格罗这位终生追求艺术的完美与理想化境界的伟大画家,于1905年8月19日因心脏病在故乡去世,享年80岁。

布格罗艺术特点

布格罗一生坚持传统的唯美主义的学院派风格,打击压制后起的印象派画家,他的写实绘画作品很受当时人的欣赏,现代对他的画作赞美到:“给人一种美好和纯洁的视觉享受!”。有时为了追求完美,布格罗不惜篡改现实。他的早期作品常取材于古代的神话和寓言,Pagan非基督教与Christian基督教的绘画主题以超出现实的美展现出来。

布格罗作品以高度完整、技法全面和擅长表现多愁善感的题材为特征。在人物造型的处理上,为了追求高度的优美,理想化的境界,布格罗舍弃技法创新,维护官方正统的艺术,排斥其他艺术流派,比如在素描和油画上重视细节的绘画,他在人物的皮肤、手和双脚上有着细致而独特的绘画技艺。后来的批评家指责布格罗为保守的画家。

布格罗创造了一个被理想化的世界,他那几乎近似照片的写实绘画风格受到富有艺术赞助人的欢迎(虽然一些批评家更青睐法国画家简·弗朗索瓦·米勒描绘农民生活及田园风光的作品),在布格罗的画作里,女性的形象非常恬美,有女神,仙女,妇女和农村姑娘等人物。其环境多为乡间丛林,宁逸静瑟。对劳动的赞美,是十九世纪欧洲油画的又一个亮点话题。不管是出于对外光环境的语言探索,或是出于创作主题的个人偏好,这类作品总是给人带来户外的阳光,以及阳光般的情调。

布格罗的绘画,从早期较为严肃和忧郁的大型宗教历史场面,逐渐转向轻松明亮,人物较少,更具世俗性的内容,如母与子、牧羊女、农妇、浴女和小孩等,也许就是这种把宗教内容世俗化,把农妇美化和理想化的处理手法,温馨妩媚,略带一丝淡淡哀愁的气氛和情调,精致细腻的画风和完美无瑕的技巧与当时观众的趣味十分一致,使他的画深受英国,尤其是美国人的青睐。然而,就是这种过于完美,“机械”和“光滑”的画风,加上与当时时髦的现代艺术在趣味上的格格不入,不免使他成为激进的印象主义派画家、现代艺术家和评论家攻击嘲笑的对象,作为一个传统艺术的卫道士,保守的学院派的“首领”和所谓“平庸辈中的大师”,布格罗势必成为现代艺术的牺牲品。

布格罗艺术成就

布格罗在他那个时代,被美术学界认为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画家之一,他在比利时,荷兰,西班牙,英国和美国也获得了广泛的名望和影响力,并得到极高评价。当时美国的一些百万富翁积极地购买布格罗的的画作,他们认为布格罗是当时最重要的法国画家。

但是这样的热潮在1920年以后发生了变化,他又遭到先锋派主义者的斥责和攻击。布格罗的声誉急剧下降,这都是因为一些对他的风格持强烈反对态度的印象主义派支持者,他们使大众的审美观念发生改变。在接下来的几十年,布格罗的名字在百科全书中甚至未被提及,成了一个一度辉煌又一度被人们遗忘的画家。

弗里昂纳·E·威斯曼在她的专著《布格罗》中说:“布格罗的艺术是个极好的范例,它反映了艺术家的期望,与那些职业艺术评论家和因喜欢而购买艺术品的人的反应之间,自始至终存在着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如果把神话故事纳入奇幻的选题,奇幻的疆界将可以延伸至更深隧的时代,也更能表现出一脉相承的悠远历史;或许也可以观察西洋艺术发展对于奇幻画作的影响。

克劳德·莫奈曾在1900年提名布格罗为:“19世纪最了不起的法国画家。”这似乎不免有些让人觉得奇怪。2000年,艺术复兴中心总负责人弗雷德·罗斯认为,虽然德加表现出了这种敏锐机智的观点,但两位印象主义派画家的审美倾向表明,他们的陈述只是一种为了迎合公众的口味而作出的讽刺性评论。

如今,100多个博物馆和艺术机构在世界各地陈列、公开展出着布格罗的绘画作品,布格罗的油画又以高昂的价格重新在拍卖行中成为收藏家们竞相争夺购买的对象,他的绘画作品的复制版本也在世界各地的海报商店和礼品店热销,在网络上也位居“最受欢迎的画家”榜首。他的那些充满了田园情调、美好的画面成为最受人们欢迎和喜爱的内容之一,再次成为一些艺术史学家研究的对象。

布格罗代表作品

殉道者的凯旋、舞蹈、年轻的牧羊女、维纳斯的诞生、小淘气、芝诺比亚在阿拉克斯河边被牧羊人发现、宁芙与萨提尔、坚果收集者、春天的来临、兄弟之爱、正在编织的女孩、单独在世、爱神丘比特、暮色心境、白昼、巴黎的小礼拜堂、儿时的丘比特和赛琪、牧羊女、吉普赛女孩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