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俄罗斯著名现实主义画家苏里科夫瓦西里·伊万诺维奇·苏里科夫简介

时间:2017-11-21 10:3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苏里科夫简介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苏里科夫(1848-1916年,Vasily Ivanovich Surikov),俄罗斯画家,巡回展览画派,俄罗斯现实主义画家。苏里科夫是俄罗斯历史上的画坛乃至艺术领域的先驱人物,具有着很大的创新精神,对俄罗斯的艺术做出了很多的贡献。瓦西里伊万诺维奇苏里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苏里科夫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苏里科夫(1848-1916年,Vasily Ivanovich Surikov),俄罗斯画家,巡回展览画派,俄罗斯现实主义画家。苏里科夫是俄罗斯历史上的画坛乃至艺术领域的先驱人物,具有着很大的创新精神,对俄罗斯的艺术做出了很多的贡献。瓦西里·伊万诺维奇·苏里科夫擅长创作一些巨幅的画作,以及一些壁画的绘制,他的很多作品都被俄罗斯列为了国家知名的艺术品。

苏里科夫早年就学于彼得堡美术学院,曾游学意大利、法国、德国。他的创作生涯主要善于取材于俄罗斯历史事件。1876年毕业于圣彼得堡皇家美术学院,同年获一级艺术家称号。成名作都取材于历史事件,表现人民在历史进程中的作用。

苏里科夫艺术特点

苏里科夫是一位现实主义画家,描绘的都是当时俄罗斯的生活,他同情下层人民的处境,对统治者有反感,但他的观念反对彼得大帝的改革。他的绘画作风非常严谨,为了寻找心目中的模特,不惜满街漫游,找到后一直纠缠人家,直到答应为他做模特为止。《女贵族莫洛卓娃》中右下角的乞丐就是用这种方法找的模特。

在苏里柯夫的作品中充满了民主主义精神和对农奴制度、贵族国家和教会的憎恶。实质上是表现沙俄旧生活方式与之相伴的旧观念的崩溃。苏里柯夫对俄国发生的历史悲剧有着深刻的理解,他所塑造的历史人物有一种庄严而动人的美。苏里柯夫在自己的历史画幅中总设法描绘特有的俄罗斯景色:莫斯科秋天的清晨,大雪覆盖的隆冬,严寒的西伯利亚,借以表现对祖国自然的深情。

苏里科夫艺术成就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苏里科夫是当时俄国画坛上对历史的主题有深刻理解,并用绘画语言揭示出来的大画家,他和列宾的艺术成就标志着俄国19世纪绘画的巅峰。苏里科夫时代的人认为,画家的作品具有很强的教化意义:因为他令人信服地体现了俄罗斯民族的主要特点--与生俱来的傲气、不屈不挠和对生活的无比热爱。

现代评论家又这样认为,苏里科夫的所有作品,都洋溢着真正的爱国主义情怀,充满着对普通人的关爱、对历史的尊重。如果说《近卫军临刑的早晨》是通过个别人的命运,反映了大众的悲剧,那么,在《缅希柯夫在别留佐夫镇》中,苏里科夫则将重心放在个人的刚毅性格上。他刻画了在彼得大帝死后,一位被流放西伯利亚的高官形象。缅希科夫被塑造成一位很有尊严的人,他的意志是无法摧毁的。苏里科夫希望观者能从缅希科夫的个人悲剧中窥见全俄罗斯的悲剧。因此,无论苏里科夫作品的情节如何生活化,但其塑造的形象都被赋予了重要的历史意义。

苏里科夫代表作品

《近卫军临刑的早晨》、《缅希柯夫在别留佐夫镇》、《女贵族莫洛卓娃》、《攻陷雪城》、《叶尔马征服西伯利亚》、《苏沃洛夫越过阿尔卑斯山》、《斯捷潘·拉辛》、《公主访问女修道院》、《画家的女儿奥尔加·苏里科娃肖像》、《叶捷尔斯基医生的肖像》、《圣彼得堡》、《莫斯科街头化妆舞会》、《刺杀凯撒》、《使徒保罗解释信仰的信条》、《船上的哥萨克》、《叶缅尔扬诺娃肖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