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现代著名国画艺术家 关山月

时间:2011-10-24 10:47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关山月(1912.92000.7),中国现代画家。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广东画院名誉院长、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在全国各大城市及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画展。 有人说《江山如此多娇》

 关山月(1912.9—2000.7),中国现代画家。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广东画院名誉院长、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在全国各大城市及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画展。

有人说《江山如此多娇》是关山月影响最大的作品。但在美术界,却认为他的《绿色长城》才是最好。

 

《绿色长城》是突破了传统山水画的平远和高远,在透视上吸收了西方绘画的元素,有光影效果,但同时保留了中国画的韵味,将西画和中国画传统结合得很完美,在专业上备受认可。 但《江山如此多娇》有它的艺术影响。上个世纪50年代,山水花鸟画因无法反映现实,备受批判。不过,这幅巨作却完美体现了毛主席的诗意,开创了中国画的新局面。 上世纪80年代后,其实是关老创作的黄金时期。中国画是有一定套路和程式的,但没有这些又不成国画。关老就很想在套路里面有所突破。他吸收了许多西方的观点,希望每张画都能表现出不同:比如他画海南的尖峰岭,要有尖峰岭的韵味;他画武夷山,要有武夷山的感觉。同时追求画面语言的多样性:比如这张画上全用色彩;那张画全用笔墨;另一张画可能更多强调线条。

  他是希望表现画面的现实和差别。这种探索,实际上是给自己出难题。但传统的中国国画追求笔墨趣味,有些人画哪里都是一样。很多人因此诟病,他晚期的画作不成熟,没有了自己的面貌。实际上这正是关老的优点。 现在我们经常谈到关山月的艺术成就,却忽视了他对广州美术学院和广东中国画教育的促进。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画被认为是封建社会的产物。延安来的画家,包括徐悲鸿等都觉得中国画需要经过改造。中国画连名字都改了,改成“彩墨画”。当时的美术学院没有一个愿意学中国画。广州和北京附中的学生毕业,都不愿意报考中国画专业,需要“动员”。 关山月就提出反对,他觉得中国画还是有自己的价值。他一方面继续探索中国画的出路;另一方面,是在教学上研究中国画的教学特点。关老组建了自己一套中国画教学的体系,让学生用毛笔来写生、速写等。确定了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的特色和相对应的教学体系。

 

十年浩劫 一落一起
  1965年,“文艺整风”和“四清”开展,岭南画派因其创始人高剑父、陈树人曾为国民党元老,遭受批判,关山月已无创作。 翌年起,“文革”浩劫,关山月成了“反动学术权威”:他画的《悬梅》有梅枝向下,被诬为攻击

社会主义中国“倒霉”;《东风》中三只燕子逆风而飞,为“反骨毕露”;有人更是找出了竹画中的“介”,解读成“蒋介石”…… 关山月被安排住进了广州美术学院的猪栏。后又下放到三水等干校,改造5年。与其一同下放的学生陈金章后再追忆:“到处都有人监视着,谈(画)都不敢谈……”他记得,老师是“获政策照顾”,被安排到田间放牛。 不过,女儿关怡提起此事,却大鸣不平:“‘照顾’其实是将他和大众隔离开来,单独批斗,更为屈辱……”据介绍,当时让关山月看管的是头缺鼻、好斗的公牛,根本无绳可牵。专案组又另下规定:每夜都必须按时将公牛带回;若公牛与其他牛发生争斗,或是踩到河田,都将视为“政治错误”处理。 直至1971年,“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宫川寅雄来访中国,亲向周恩来总理问起:“关山月,健在否?”关山月才被紧急召回广州,与日本学者交流,重提画笔。 关怡称,父亲甚少在公众场合提及此段遭遇,并嘱咐女儿和学生也不要提起。但“文革”结束后的最初几年,关山月再画梅花,便都是“枝枝向上”。

  此后30年,关山月磋磨笔墨,力图冲破国画传统规章,探索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关山月在谈创作时甚至自评:“我习画已半世纪多,只能说,70岁前都是打基础的时期。” 他走遍祖国大地,80岁高龄,仍想去西藏写生,后在医生的强烈劝阻下取消出行。

 

关山月的崛起扩大了岭南画派的影响
  言及关山月对广州、广东的影响,现岭南画家、广州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卢延光就认为应突出三大方面:最突出的是对广东美术、岭南画派的影响力。1959年,关山月与傅抱石合作了《江山如此多娇》后,进一步扩大了岭南画派和广东美术在全国的影响,让广东美术与京津、江浙两地成三足鼎立之势。

 二是,促成广东一系列展馆的建设。此前,广东无一岭南画派纪念馆,关山月与黎雄才二老合力,先后促成了岭南画派纪念馆、高剑父纪念馆、陈树人纪念馆、十香园共4大展馆的建成。资金筹措困难之时,关山月曾多次牵头捐出画作,呼吁各方捐赠。另外,广东艺博院中,有关山月馆等10个名人馆,关山月就为其捐赠了150多幅字画。而现在在全国一流的广东美术馆,也有关山月促成的功劳。

  三是对广东和广州美术教育的影响。1946年,关山月就回到广州,任教高剑父在原春睡花园基础上创办的南中美术专科学校。后任广州市立艺转中国画科主任、教授。1958年起,担任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兼中国画系主任等。后任广东画院院长等。逾半世纪,关山月都执教于广州,培养出了陈金章、林镛、吴泽浩等第三代岭南画派传人。

 

(责任编辑:warting)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4)
80%
踩一下
(1)
2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