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书画知识

书法漫谈

时间:2017-04-19 09:39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本刊从本期开始将陆续登载欣赏书法的文章,向广大读者介绍历史上著名的书法大家、书法流派以及他们的作品,帮助读者了解中华民族这一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自古以来,书、画并称,所以,从本期起,我们将名画欣赏改为书画欣赏。希望得到书法研究者和爱好者的支持。 书法的创作和欣赏,在我国

本刊从本期开始将陆续登载欣赏书法的文章,向广大读者介绍历史上著名的书法大家、书法流派以及他们的作品,帮助读者了解中华民族这一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自古以来,“书”、“画”并称,所以,从本期起,我们将“名画欣赏”改为“书画欣赏”。希望得到书法研究者和爱好者的支持。

书法的创作和欣赏,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传统。自秦朝李斯以来,我国就不断出现著名书法家和杰出书法作品。大家熟知的王羲之《兰亭序》,就是流传千古的书法名迹。

我国书法是靠笔画的组织而形成的艺术。古代相传的“永字八法”,就是以“永”为例,说明方块字的八种基本笔法。其实,方块字的笔画构成方法,古人虽然把它分为八种或更多些,但归根到底,却只是线和点两种形式的演变(而线又只是点的引伸和延续)。这简单的点和线,通过我们祖先长时期的不断实践,并且根据时代需要,由象形文字而逐渐演变为甲骨文字、金文、大篆、小篆、隶、楷、行、草等等,形成各种不同的书体和不同的风格流派,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的独特艺术。这是很值得我们骄傲的。

书法为什么能够使人发生美感?《易·系辞》说,字的创造,“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就是说,文字是从模仿自然界的各种生态开始的。自然界生机活泼,山形突兀、云彩变幻、水流婉延、鸟飞鱼游、花姿月影,几此种种,触动了书法家的心弦,从自然界生命变化的美中,逐渐吸收转化为书法形式的美,形成书法本身的规律。梁武帝说王羲之的书法如“龙跳天门,虎卧风阙”,把书法比做充满生命力的龙和虎;又说钟繇的字如“云鹄游天,群鸿戏海”。正因为书法意象源于自然,因此欣赏书法的人才能够从书法中联想到充满生命力的龙跳、虎卧、云鹄的游、群鸿的戏等等自然界的美。三国时,钟繇说:“每见万物,皆书象之。”说明他从外界的美的感受中,融汇贯通为书法的美。

正如音乐的节奏感一样,书法也通过点、画(线)的无穷变化而体现其节奏感,这就是书法之所以使人产生美的感觉的原因之一。

书法的点画变化,也赋予书法本身以生命。苏东坡说:“书必有神、气、筋、骨、肉,五者缺一不可。”古代许多书法理论家,也提出类似的要求。清代包世臣的《艺舟双楫》说:“凡作书,无论何体,必须筋、骨、血、肉备具……。”这就是说,书法通过点、线的组合变化而成为活的、具有不依靠书写的内容而独立的生命——筋、骨、神、气……。上面说的“龙跳天门”等比喻,是说字“象”某种活着的生命;而这里说的“神气骨肉”等比喻,则是说字本身“是”一种活着的生命。

书法和人对外界感受的升华作用始终是分不开的。唐代大书法家张旭看见公主出行的仪仗队和担夫争道、听到鼓吹声音,就悟到了笔法;又看了当时公孙大娘的剑器舞,就得到用笔的“神”,而怀素曾引用别人称赞他的书法如“寒猿饮水撼枯藤,壮士拔山伸劲铁”。上述例子都说明人从生活中感到外界的美,又通过头脑加以消化、改造,形成书法的美。

上述书法的规律,是从外界自然的秩序和法则中引进或参照得来的,然后又形成书法本身的独立规律,或者讲究书法造型的结构秩序,或者讲究书法造型的气势变化,但都是按照书法规律进行的。当然,规律也是根据不同时代和不同的风格和个性而不断变化发展的。篆、隶、楷、草,都有各自的规律。同是隶书,古隶和今隶、汉隶和唐隶,都各自不同;同是行、楷,王羲之和赵子昂、董其昌和其他书法家,也都各不相同,但都是在同一规律中发展变化的。“书法”不同于印刷体的方块字,而具有程度不同的艺术造诣,原因也在这个地方。

我国艺术,“书”、“画”并称。书法同中国画一样,是有悠久传统和丰富多彩的民族艺术。早在三千年前的我国甲骨文字(卜辞),就已出现艺术性相当高的形象结构(甲骨文字传到欧洲,影响了欧洲的现代派绘画)。此后,殷周铜器和石器上的铭文,在造型上就更显得严整变化、气势庄重。金文中的《毛公鼎》、石刻中的《虢季子白盘》和《石鼓》的铭文等,就成为后世大篆书法的楷模。秦代以后,开始由篆书简化演变而成的隶书,造型更加活泼多姿,自由地发挥笔触的特点。汉代以后,一方面由于书写工具的不断发展和改进,另方面由于实用的便利而陆续出现楷书、行书和草书。但是任何书体,都包含了规律性和艺术性。如今,这些不同风格的字体,都已成为书法艺术的一部分。

不但如此,自秦汉以来,我国历代相继出现一大批书法家,如钟繇、王羲之父子,智永、郑道昭、欧阳询,褚遂良,颜真卿、孙过庭、张旭、怀素、柳公权、苏轼、黄庭坚、米芾,以及现代的吴昌硕、于右任等人。他们都各有自家的独特面貌,有的刚健、有的潇洒、有的飘逸、有的妩媚、有的庄重、有的夭矫变化,真是丰富多彩、蔚为大观。

今天,由于实用的便利,毛笔以及某些传统工具的使用,已经逐渐为铅笔,圆珠笔和钢笔所代替,但是毛笔书法毕竟是我国传统的一门艺术,并且也是写好铅笔、钢笔字的基础。因此,书法应当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美术课程,进行练习而绝不能废弃。

清初的大画家石涛说过,“笔墨当随时代”。虽然它不是专指书法而言,但是在今天,应当有适应今天的书法。写繁体字固然是书法艺术,简体字也可以是书法艺术,两者可以并行不悖。毛笔是更适宜于点、画、撇、捺等笔触的运用的,但钢笔、圆珠笔同样可以写出各种风格的书法(并且由于工具的改变,以及新工具的吸收还可以在继承的基础上创出新的书风)。

由于我国书法艺术的丰富多彩,关于书法的历代著述,也蔚为大观。传为晋卫夫人作的《笔阵图》,唐孙过庭的《书谱》、张彦远的《法书要录》,宋米芾的《书史》、朱长文的《墨池编》以及清包世臣的《艺舟双楫》、康有为的《广艺舟双楫》等,都是研究我国书法艺术的重要典籍。

(《文史知识》1983年第5期)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