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书画知识

谈版画创作教学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时间:2015-07-06 19:1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摘要:版画既具有造型艺术的共性,又具有版与印的特殊性,因此在艺术教育价值方面比其他画种更有优势。版画创作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做事的计划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素质教育是目前我国高等教学的重心,版画创作教学正好能体现这一点。 关键词:版画创作 特殊性 计划性 创造

摘要:版画既具有造型艺术的共性,又具有“版”与“印”的特殊性,因此在艺术教育价值方面比其他画种更有优势。版画创作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做事的计划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素质教育是目前我国高等教学的重心,版画创作教学正好能体现这一点。

关键词:版画创作 特殊性 计划性 创造性

自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高等教育的本科部分已经从精英教育过渡到大众教育,大学四年的教育工作是针对学生基础素质和基本能力的培养阶段,而把培养高层次人才放在研究生阶段进行。版画创作教学正是符合加强学生素质教育要求的课程。作为大学本科美术学专业的必修课程,版画是随着学生完成了素描、色彩、构图等基础课程之后展开的,它是基础知识的综合运用,学生从此课程开始进入艺术创作的学习阶段,就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时候,因此版画创作教学在整个教学环节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宗白华先生说:“艺术是人类的一种创造的技能,创造出一种具体的客观的感觉中的对象,这个对象能引起我们精神界的快乐,并且有悠久的价值。”由此我们看到,艺术需要技巧,艺术是艺术家情感的外化,主观的客观化,是表现性的和具有审美性的。艺术的审美与表达是每一位艺术创作者必须要考虑的问题。版画同其他造型艺术一样,对于审美的传达、艺术规律的表现是一致的。版画创作作为艺术的一支,当然不该背离艺术的精神。版画课程教学亦应当以遵循艺术的规律为起点展开进行。然而版画又与其他造型艺术创作有所不同。版画,顾名思义是先制版后印出来的画。版画运用媒材的手法通常使人们认为版画是间接性的艺术,复数性和规定性印痕是版画有别于其他画种的关键所在,版画在本质上是一种印痕艺术。版画的这一特殊性,令版画虽然具有绘画的性质,但是不能像绘画一般,直接用笔或颜料把主观意象表现于作品上,却必须透过许多工具材料,并经构思、构图、制版和印刷几个阶段,才能把内心的情感意象外化为版画作品。也就是说,版画创作既离不开技法也不能没有内涵,版画教学既要顾及技法的传授,更要注重启发学生对创作的艺术精神内涵的发掘,二者缺一不可。因此版画教学就具备了比其他画种更丰富的教学内容。版画自身具有的特殊性,不仅有助于培养创造型和全面素质人才的需要,更易适应社会进步和新时期艺术教育培养的需要,体现出专业而灵活多样的教育面貌。

版画学习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计划性。版画的终极目标就是创作,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版画媒材的特性进行艺术创作是版画教学的主要内容和目的。版画制作的每一阶段都相当重要,并且环环相扣,从构图阶段开始,直到最后印刷阶段,都需要事先做好周详的计划。特别是在创作套色版画时,如何对版,如何套色,都要提前规划妥当,否则是无法成功的。版画是融合绘画、设计、雕刻与制版技术于一体的造型艺术,做好一张版画需要脑力与肢体劳动协同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获得身心一致的艺术体验,这在教育上具有不容轻视的价值。 而且,版画因为媒材的多样性,制版的表现技法和印刷方式的不同,也有助于启发学生的认知能力、实践操作能力。由于版画的种类繁多,有凸版画、凹版画、平版画、孔版画和综合版画,因此能锻炼学生的应变和适应能力,增强浓厚的学习兴趣。即便是只学习木刻的选修课程,也有黑白木刻、套色木刻和水印木刻等选择。如今科技的发达为版画艺术创作提供了更多精良设备,使得版画的艺术表现获得更多的变化与可能性,也给版画学习者不断提出新的课题。当代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要面对的环境与工作都不会是单一不变的,复杂而多样的工作需要学生有较好的适应能力,并在短时间内学会胜任。目前处于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大学毕业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压力,特别是艺术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改行的不在少数。据了解,版画专业毕业生在非专业岗位上也能很快进入状态,胜任工作。许多学生认为,大学四年的版画学习,教会他们不管什么新鲜事物都值得拿来尝试一下,显然他们对自己的能力很有自信。这也让我们感受到,即使是非艺术专业的学生学习版画也会得到相应的训练,而且这种训练是潜移默化的。

另外,版画创作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艺术教育同科学知识的传授不同,不是一步懂了才可以学习下一步(当然科学到了高阶也需要感性的思维,具有一定的艺术素养即使对理性的科学家也会有帮助),它注重学生个性表达,鼓励学生的创造精神,是构筑一个人精神意识及艺术素养的关键一环,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对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不仅来自于艺术教育的专业训练,也来自于学生对艺术的日积月累、耳濡目染和逐步提升,版画课是学生不可或缺的艺术体验之一。版画创作教学由于媒材的介入和创作过程的计划性和设计感,使版画有比其他造型艺术更广阔的创作空间,版画教学在锻炼学生的创造能力方面更有它的自身优势。版画的创作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教导学生创作并不是只停留在诸如怎样刻木刻的技巧学习,也不是教某种创作风格,而是把如何解决媒材与意向表达相结合的创造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作为创作教学的主要目标。教师要努力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积极引导学生把注意力放在个人审美经验的表达上,帮助他们把对人生、社会的感受,把想说的话创造成艺术作品,而不单是技法教学。所以,不论媒材、制作工具多么丰富,为版画创作的技法探索创造了多么广阔的空间,版画作品的印痕美也绝不能简单地等同于版画的本体语言。追求印痕之美就是对版画技法的追求。版画的间接特性,使技法研究成为版画作者一直关注和研究的焦点,有关版画的研究著述、技法占据了相当大的部分。研究如何利用媒材,如何运用有限的媒材变换不同的视觉效果就成为许多版画家首当其冲的追求目标,于是乎一些运用自如、游刃有余的作者更把技法视为版画创作的本体语言,殊不知本末倒置矣!版画教育也受到了这种现状的影响,值得警醒。

所谓像由心生,版画的印痕美必需有绘画创意与精神品格的加持,才能绽放它特殊的美感。在版画教学中这一重技法而忽略探究艺术本体的问题也不可小觑,否则版画创作课就掉进了技术教育课的泥沼。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