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摄影技巧

人像摄影中站姿方法

时间:2014-08-11 22:2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文/图:阿喜 图片提供:黑光培训 编者按: 站姿在拍摄商业人像的时候被大量使用,人像摄影站姿设计是学习美姿设计的重要途径。要研究站姿设计,就要从人物的重心开始,从脚摆起,由下向上,由结构到细节的顺序来设计美姿。 一、站姿的重心 1重心的概念 在物理学上来讲

文/图:阿喜  图片提供:黑光培训

编者按: 站姿在拍摄商业人像的时候被大量使用,人像摄影站姿设计是学习美姿设计的重要途径。要研究站姿设计,就要从人物的重心开始,从脚摆起,由下向上,由结构到细节的顺序来设计美姿。

一、站姿的重心

1重心的概念

在物理学上来讲,规则而密度均匀物体的重心就是它的几何中心。不规则物体的重心,可以用悬挂法来确定。物体的重心,不一定在物体上。那么人体的重心该如何控制呢?

如果要保持站姿人物的稳定与平衡,就要让重心落在在人物的双脚之间;如果要使人物的动作产生动感,就要使重心落在人物的双脚之外。现代礼仪要求正确站姿是沿中心线(从头部中心延伸经过颈、肩、臀、膝及脚底)平衡分配身体重量于双脚,达到姿态的平衡。还应抬头,下巴与地面保持水平,挺胸,收小腹,肩部放松。可用“站如松,坐如钟”来形容,意思是站着要像松树那样挺拔,坐着要像座钟那样端正。

设计美姿脚的站立是重要的,因为它会带动腿部,直接影响曲线的表现和身体方向,脚也是保持身体平衡和制约各种变化的点,在视觉上,脚是腿部的延伸,脚的位置的变化会带动腿部的变化,因而改变重心,只有脚站稳了上身才能摆出随意的造型。

2重心腿

站姿中的“重心腿”是指和地面接触用来支撑人物身体重力的那条腿,以保证人物的稳定性。

人像<a href='/gallery/photography/' target='_blank'><u>摄影</u></a>中站姿的设计方法

右腿为重心腿

3修饰腿

修饰腿就是非重心腿,起辅助支撑身体重量起平衡或装饰作用的腿。非重心腿的线条是摄影中重要的线条,重心腿和非重心腿可以交替变化,能够产生富有变化的站姿动作设计。正是因为非重心腿灵活的变化,对人物动作设计起到辅助修饰的作用,所以称之为修饰腿。修饰腿可以用脚尖点地,显得俏丽娇美;修饰腿也可以不接触地面,从而产生动感。

左腿为修饰腿

4. 时钟步

在设计站姿的时候,以重心腿为轴心,非重心腿围绕着重心腿在直径约30cm的圆周上作自由旋转。

人像摄影中站姿的设计方法

圆周上十二个整点的位置即为非重心腿停留的位置,可以获得十二个脚的站姿变化。然后交换一下重心腿和非重心腿,又能形成十二个站位。所以从理论上讲,运用时钟步的规律,可以得到24个脚的站位变化。专业的摄影模特一般都能够明白时钟步的规律,这样可以快捷而又准确的完成模特的站步设计。

通过时钟步的运用,我们可以得到绝大部分的摄影站步姿势。

(1)丁字步

这种站步会使人显得很精神,常用在比较正式严肃的拍摄中,如拍摄男士礼服,以及端庄的旗袍摄影造型。被摄者双腿直立,右脚呈外八步姿态,左脚略向前一拳的距离,脚尖朝向左前方,也可以把重心腿放在后侧的右腿上,前方的腿放松。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