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刘鲁生简介

时间:2019-06-25 15:3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刘鲁生,原名刘如阜,字鲁生,别号泉溪室主,著名国画家、教育家。一九一八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一九三九至一九四四年就读于中国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师从潘天寿、傅抱石、李可染先生。一九四八年至今在山东济南从事美术教育和国画创作。他的代表作品有:山水画系列如《崂山秋色》、《历山

刘鲁生,原名刘如阜,字鲁生,别号泉溪室主,著名国画家、教育家。一九一八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一九三九至一九四四年就读于中国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师从潘天寿、傅抱石、李可染先生。一九四八年至今在山东济南从事美术教育和国画创作。他的代表作品有:山水画系列如《崂山秋色》、《历山烟云》、《飞瀑图》、《华岳揽胜》等;松柏系列如《泰岱松云》、《黄山松涛》等;芦苇飞雁画系列如《惊雁》、《芦雁图》、《平沙落雁》等。特别是他的山水画,宋元为宗,变以明清,大丘大壑,烟云映掩,讲究笔法,崇尚意境,追求苍劲、浑厚、嫣滋、古朴的艺术风貌,自有一种恢宏庄严的浩然气荡漾于画面,兼作松石竹木亦苍劲秀润,引人入胜。作为一位美术教育家,他德艺双馨、广布桃李,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青年画家,对山东的美术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刘鲁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山东画院艺术顾问。


1989年,纸本设色,138cmx69cm

与传统文人画家追求澹泊、宁静的审美理想不同,现代的画家感受更多的是时代的日新月异,所以现代的中国山水画创作与传统山水画创作也有所不同,较少一味追求山水之静幽或简淡,而是更强调山水的生意。刘鲁生的这幅《武当秋艳》,洋溢着热烈的气氛,既有传统文人“凌霜更骄”的傲骨,亦具蓬勃的生机。在画家的笔下,秋天已不是伤怀感叹的季节,满山红枫和三两游人告诉观者,这个季节是收获的时候,是品尝自己劳动果实的时候。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