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李迪绘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9-06-20 14:57来源:网络 作者:李迪 点击:
李迪,生卒年不详。南宋画家,河阳(今河南省孟县)人,北宋宣和时为画院成忠郎,南宋绍兴时复职为画院副使,历事孝宗、光宗、宁宗三朝(1162年1224年),活跃于宫廷画院几十年,画多艺精,颇负盛名。工花鸟竹石、鹰鹘犬猫、耕牛山鸡,长于写生,间作山水小景。构思精妙,功力深湛,雄伟处动人

李迪,生卒年不详。南宋画家,河阳(今河南省孟县)人,北宋宣和时为画院成忠郎,南宋绍兴时复职为画院副使,历事孝宗、光宗、宁宗三朝(1162年—1224年),活跃于宫廷画院几十年,画多艺精,颇负盛名。工花鸟竹石、鹰鹘犬猫、耕牛山鸡,长于写生,间作山水小景。构思精妙,功力深湛,雄伟处动人心魄。所作《枫鹰雉鸡图》温柔娇嫩可爱,《鸡雏图》形象生动超拔,刻画细致入微,各具神态。山水师李唐法,亦多佳作。论者谓其画鸠“作寒冷状,精俊如生”;画鹡鸰“翘翘欲起”。

宋李迪风雨归牧图轴,绢本设色,纵120.7,横102.8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李迪,河阳(今河南孟县)人,據《画继补遗》记载,他为孝、光、宁三朝画院祗候,工画花鸟竹石,亦画杂画。此图绘两牧童沿柳岸归牧,风雨大作,柳枝、丛芦在风雨中摇荡。牧童策牛逆风徐行,一人披蓑俯身紧拉住斗笠,另一牧童的斗笠被风吹落。这是江南乡村常见的景象,画家善于从中开掘出美感,富有生活气息。全图用笔工细谨严,特童的神情、水牛的憨态也都描绘得很真切。本图署有“甲午岁李迪笔”六字款,“甲午”为孝宗淳熙元年(公元一一七四年),应是传世李迪具款作品中最早的一件。画上钤有明初“典礼纪察司印”半印、明朱棡及清内府鉴藏印,《石渠宝笈三编》著录。

南宋李迪《雪树寒禽图》,绢本,立轴,设色,纵:115.2厘米,横:52.8厘米。

原清内府旧藏,今藏上海博物馆。

此图写竹叶覆雪,轻染薄雪的棘树上,栖息着一只伯劳。山坡以粗笔勾出,写一丛衰草,更添雪意。双钩写竹、树干,敷色渲染。雀鸟以没骨及钩勒相结合绘出,写实生动。此画是作者晚年的精心之作。

台北故宫珍藏 李迪 猫

南宋 李迪 雪中牧归图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