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吴琚行书《桥畔诗》

时间:2019-06-20 14:44来源:网络 作者:吴琚 点击:
南宋吴琚《桥畔诗》 吴琚(12世纪),开封人。字居父,号云壑。高宗吴皇后之侄,太宁郡王、卫王吴益之子。母为秦桧长孙女。性寡嗜,日临古帖以自娱.乾道中授临安通判,历尚书郎直学士,帅荆襄鄂三路,庆元初以镇安节度使留守建康,迁少保,位至少师,世称”吴七郡王”。南宋著名书法家。 《桥畔垂杨

吴琚 桥畔诗
南宋吴琚《桥畔诗》

吴琚(12世纪),开封人。字居父,号云壑。高宗吴皇后之侄,太宁郡王、卫王吴益之子。母为秦桧长孙女。性寡嗜,日临古帖以自娱.乾道中授临安通判,历尚书郎直学士,帅荆襄鄂三路,庆元初以镇安节度使留守建康,迁少保,位至少师,世称”吴七郡王”。南宋著名书法家。

《桥畔垂杨七绝诗》,吴琚书,行书墨迹绢本。4行,共28个字,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石渠宝笈初编》著录。

释文:桥畔垂杨下碧溪。君家元在北桥西。来时不似人间世。日暖花香山鸟啼。

吴琚擅长诗书画,其书祖述米芾,而峻峭过之,大字绝妙。书法字迹匀称,笔势圆劲流丽,结构布局端庄秀美、外柔内刚。是幅为吴琚少数遗作中的真迹之一,书蔡襄七绝一首,为现存条幅形式之最早作品。用笔露锋尖锐, 结字多成方形, 重笔力,轻姿态。

《桥畔垂杨七绝诗》雄强力健,凝重练达,具有很强的感召力与律动感。虽有评其书不逾米芾一步之讥,但此作并没有米芾肆意纵横的习气,于张弛中寓灵动,明显地与米字拉开了距离,具有自我的个性与特色。

吴琚有才气,工诗词,尤精翰墨,善正、行、草体,孝宗常召之论诗作字,尽力模仿米芾,后人在赞赏吴琚天才技艺的同时,又不得不为其感到遗憾.后人认为南宋著名书法家中,得米襄阳笔墨神韵者,应首推吴琚。其著作有《云壑集》,传世墨迹有《碎锦帖》等,镇江北固山上镌有”天下第一江山”乃为吴琚所书。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