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黄均简介

时间:2019-06-12 17:2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黄均,号懋忱,祖籍台湾淡水,1914年7月6日生于北京。工笔人物画家、美术教育家。新中国成立后,黄均先后担任中央美术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1987年2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古都书画研究院院长、北京工笔重彩画会副会长、中山书画社顾问、东方书画社

黄均,号懋忱,祖籍台湾淡水,1914年7月6日生于北京。工笔人物画家、美术教育家。新中国成立后,黄均先后担任中央美术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1987年2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古都书画研究院院长、北京工笔重彩画会副会长、中山书画社顾问、东方书画社顾问及中国口岸协会书画研究会顾问。1985年加入北京市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为盟员。几十年来,黄均创作了大量年画及单幅画,其代表作中:古典题材的有《文姬辨琴图》、《史湘云醉眠芍药圃》、《琵琶行》、《木兰理妆》、《白居易》、《民族英雄郑成功》等;现代题材的有《英娘试舞》、《心花怒放》、《蝴蝶泉边》、《草原轻骑》等。


1979年,绢本设色,172.5cm x 94cm。中国美术馆藏。

黄均长于表现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在色彩运用上,博采众长,不落窠臼,并注意从敦煌和民间美术中汲取营养,以丰富自己的表现力。他笔下的仕女凝重鲜丽,光彩照人,但丝毫不流于媚俗。《文姬辨琴图》表现蔡邕之女文姬幼时的聪慧敏捷,7岁时就能听出其父弹琴时哪根琴弦绷断,哪里弹错音节的情景。图中小文姬天真可爱,而蔡邕在吃惊之余,正为自己有这样聪明的女儿而感到欣慰。图中弯月高悬,环境优雅,给他们父女之间的勾通创造了理想的佳境。人物表情、姿态联系紧密,尤其蔡邕手执断弦这一呆滞的样子更强化了主题,使人物表面的刻画直入内心,上升到一个新的艺术高度。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