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黄永玉简介

时间:2019-06-12 16:2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黄永玉,1924年出于湖南省凤凰县,土家族人,受过小学和不完整初级中学教育。十六岁开始以绘声绘色画及木刻谋生。曾任瓷场小工、小学教员、中学教员、家众教育馆员、剧团见习美术队员、报社编辑、电影编剧及湖南省吉首大学终身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副主席。自学美术,

黄永玉,1924年出于湖南省凤凰县,土家族人,受过小学和不完整初级中学教育。十六岁开始以绘声绘色画及木刻谋生。曾任瓷场小工、小学教员、中学教员、家众教育馆员、剧团见习美术队员、报社编辑、电影编剧及湖南省吉首大学终身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自学美术,文学,为一代“鬼才”。由于黄家兄弟众多、十三岁时便外出当学徒谋生,浪迹福建、安徽等地,受尽人间辛酸。但黄永玉性格倔强,在颠沛流漓的生涯中艰苦读书、习文作画,后在香港为报纸搞版画插图,以聪慧的灵感闯入了美术宫殿的大门。一九五二年偕同夫人张梅溪由香港回北京,被安排在中央美术学院工作。先后担任副教授、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永玉早期对木刻造诣颇深,卓有成就,1956年就出版过《黄永玉木刻集》,其代表作“春潮”、“阿诗玛”,曾轰动了中国画坛。其中国画荷花在形态、风韵,色彩上独具一格。


1991年,纸本设色,191cmx248cm。

黄永玉继承并发展了中国画传统中的装饰性特点,把荷花的自然形态加以提炼加工,代之以更典型的圆形和扇形,在画面中形成了错落有致的块面。荷叶、荷花的饱满形态与几乎呈线形的苇叶形成线与面的对比,表现了两种植物的不同质感。在画面中心的小翠鸟可谓是点晴之笔,静物中配以动物增加了画面的生动感。画作以率意的线条为骨骼,设色艳丽、浑厚而凝重,与传统的工笔画设色方法拉开了距离。加之布局构思的别出心裁,使画面的意境高古而隽永,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