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其他资讯

百度关岱松:将在全线产品上线百度设计语言D20

时间:2019-05-13 17:0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5月10日,在2019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的“新生态 智能小程序论坛”中,百度执行总监、设计体验委员会主席关岱松发表主题演讲。他从设计与艺术的界限,现代设计与用户、生态的关系展开,与合作伙伴共同分享了他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群变迁和由此产生的设计新趋势等方面的思考和洞察,

5月10日,在2019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的“新生态 智能小程序论坛”中,百度执行总监、设计体验委员会主席关岱松发表主题演讲。他从设计与艺术的界限,现代设计与用户、生态的关系展开,与合作伙伴共同分享了他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群变迁和由此产生的设计新趋势等方面的思考和洞察,以及百度智能小程序的设计实践。

“对于设计而言,首先不是对美的追求,而是对材料、对工艺、对加工流程的了解。我们有什么材料?用什么样的加工方式?如何低成本的让更多人可以使用。从材料到用户,现代设计的第一天起,其实就是生态的故事。”关岱松在演讲中这样描述移动互联网产品设计与生态、用户的关系。他认为,移动互联网产品设计必须扎根于用户研究,而随着下沉用户群体的到来,设计和交互将进入新时代,“一个操作成本更低、获取节奏更快、更需要设计尊重的时代即将到来“。在演讲中,关岱松还披露,百度将在2020年前,将在全线产品上线新的设计语言:D20,以期为用户建造最符合生态需求的、用户体验最优异的那把“对的”椅子。

以下为关岱松的演讲实录:

大家早上好,我是关岱松。在过去的几期间,一直非常关注联盟峰会。但是我发现这里从来没有出现过艺术方面的话题。这次非常感谢小程序论坛的机会, 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关于设计、小程序、和生态的一些想法。

现代设计中,美学是重要目标,但恰当的生态和深入的用户研究才是对错的标准

当我们谈论和交流设计的时候,最常见的是什么?大家公司里可能都有设计师,我们认为他们在做什么?

炫酷、五彩斑斓的黑、审美因人而异,众口难调?其实这些都对,都很重要。但是实际上这些误解的根源在于:大家没有明确的区分“艺术”和“设计”的关系是什么,边界在哪里。接下来我用几分钟时间,来了解这2者有什么不同。

我们先来看一幅画。

很漂亮,一看就知道特别贵。因为敢于卖这么概念的艺术家,只有成名和饿死2种情况。没错,这幅画卖3500万人民币。它好在哪?为什么这么贵?其实艺术的解读可以有很多,但核心是2个理由:1、这名艺术家以及他创作的这个作品是不可复制的,具有收藏价值;2、收藏界用钱投票,认可了作品的价值。

咱们再来看一个和咱们近一些的,这把椅子。很棒的一把椅子,明清风格,传统文化、雕花复杂,市场上名贵木材制作的一把差不多几万块。除了坐着不狠舒服,以及和装修风格比较难协调外,都很好。那么,这是艺术么?这是设计么?其实这都不是,这是工艺品。

一个是艺术品是由创作者由内而外主观发散、创作产生的。而不是以复原和模仿为制作方式。另一个是大多数艺术品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让主人品味看起来高级的功能,但艺术品本身是没有实际用处的。过于强调功能属性的往往不是艺术品。

我们再来看一个。这个是世界最著名的几把椅子,郁金香椅、巴塞罗那椅,蛋椅。这些椅子我们的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这些椅子都不贵,每把椅子从一千到几千不等。

那么为什么这些是世界上最伟大和著名的几把椅子?他们是以什么标准被确定的?在100年前,工业时代到来的拐点上,包豪斯给出了明确了定义设计的3个纬度:1、艺术与技术的新统一;2、设计的目的是人而不是产品;3、设计必须遵循自然与客观的法则来进行。

“艺术和技术的新统一”中的技术,对于现代设计而言,适合机器流水线、大工业生产的,才是对的。对于设计而言,首先不是对美的追求,而是对材料、对工艺、对加工流程的了解。我们有什么材料?用什么样的加工方式?如何低成本地让更多人可以使用。从材料到用户,现代设计的第一天起,其实就是生态的故事。

这是苹果的1999年的彩色Mac,单纯是设计师灵光一现的创作吗?不完全是,是那个时候新诞生了这个彩色的、便宜的、耐高温可大批量生产的透明材料。苹果的设计师最早了解,并且非常大胆地采用了这个设计主打年轻人市场。这和美学当然有关,但它首先和生态有关。

设计的目的是人而不是产品。以符合人体工程学作为标准,是对的。大家知道飞机的行李箱是根据空姐臂长和身高设计的。

在古代,围棋盘和棋格都是方的。但我们现在的棋盘和棋格比例是 16.5 : 15.7,是长方的。是因为这个比例的棋格,在下棋者坐姿的时候,看起来才是方的。

现代设计不是以传统意义的美学作为第一目标,而是以围绕人的人体工程学、用户研究作为主要指标。现代设计是科学。

遵循自然与客观的法则。现代设计是工业和商业的一部分,它能够恰当地出现于场景中感到和谐非常重要。用户是否喜欢非常重要。现代设计是一种商业行为。用户喜爱易于生产,符合人体工程和人机交互,才是对的设计。

设计是有对错的,但艺术没有。

设计是一门包含了“生态、科学、商业逻辑”的学科。时至今日,我们身边大部分所能看到的都是设计,艺术主要存在于博物馆中。从100年前的包豪斯开始,划清了艺术和设计的界限。艺术属于100年前的过去,设计属于未来。

移动互联网产品设计也一样。除了美观,我们也非常关心:设计是否高效便捷、易于生产?设计的取舍是否扎根于用户研究?设计是否被大多数人喜爱?这些被接受和喜爱是否有统计意义上的认可度和接受度?百度APP在过去做了很多深入的工作。

今天是小程序论坛,说到小程序的设计未来,就一定需要向大家介绍百度即将在2020年前,在百度全线产品上线新的设计语言:D20。

就像前面讨论的话题,当我们谈论一个设计语言,设计当然很重要。但在设计之前,我们有更关注的事。

我们更关注4件事:用户群的变迁、时代和潮流的变化、载体的变化、生态的需求。

首先看用户群,大家都知道,我国人口总规模增长惯性在减弱。2020年全国总人口达到 14.2 亿人左右,年均自然增长率在6‰左右。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到2030年60岁以上占比将达到25%左右。

而根据网民渗透率的计算,45岁以上用户,是过去渗透率最低,但增长最快的群体。根据“总量X渗透率”的测算,在2020年底,46岁以上的用户规模增长将占未来2年移动网民增长总量的12.5%-16.7%,而这一趋势在2020年之后仍将持续。

从另外的角度看人群,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未来2年人口会微跌,广州深圳会上涨,一线城市人口数量较为稳定。而以京津冀这个城市群的剖面来看,我们会看到核心城市,北京天津都在下降,二线城市非常稳定,三、四线城市人口数量会明显上涨。这个变化的原因是国家对中心城市辐射区域的撤县设市引导。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截止2020年还会新增0.5亿城市人口,新增的地区就是三、四线城市。

城市化会带来包括网络在内的基础建设的提高。根据城乡网民渗透率差异计算,预计到2020年底,三、四线以下移动网民规模增长占未来两年移动网民总增量的 26.0%-34.7%。我们一直在讨论下沉人群,这些数据测算的就是未来2年下沉人群的增量及来源。

不论是45岁以上年龄人群,还是三四线以下城市用户,对设计和交互而言,这都是一个新的时代,“一个操作成本更低”“获取节奏更快”同时也“更需要设计尊重”的时代即将到来。

设计潮流的变化:从更平、更圆、更白,到彩色、渐变、暗黑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潮流和趋势。在过去的几年中,大家一定感受到了一些设计潮流的变化。比如:设计从拟物化,变的非常扁平。不是因为扁平更美,而是因为扁平更快,扁平的信息获取效率是拟物化的很多倍。扁平更直观,对生产流程也更友好。

接下来,大家会看到,设计除了变平,还会变圆,变得越来越圆。这个潮流背后的原因是心理学的原因,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越来越焦虑,人们感到越来越孤独,对心理安抚的需求,越来越高。而设计,永远是消除负面情感最有力的武器;

所以在未来,占据我们视线的,将是更具有亲和力的视觉元素,用户在手机中将得到更好的体验和抚慰。对设计而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所有的东西都会慢慢变圆。

过去几年中,还有一个潮流,就是:我们的手机世界正在变白。我这里没有举例子,但我相信大家都有感受。百度APP也是最早变白的产品之一。白色的界面、黑色的字体;克制、冷静、高级。我还记得它来的时候,朴素、简单、黑白灰,让身处杂乱环境中的我们眼前一亮。我们也同样理解,今天的黑白灰和冷淡风如此的充斥,大家已经开始有些难以忍受。

可能好东西也不能吃得太饱。

彩色,渐变彩色,叠加的彩色,碰撞的彩色。会成为下一阶段主流色彩选择。

除了潮流和趋势,中D20中,我们特别关注了载体。我们能够看到的接下来最明显的载体变化,就是OLED屏幕,以及随之到来的暗黑模式系统。按照Youtube的数据,暗黑模式界面会让app省电60%。 Goolge前天的IO大会也推出了暗黑模式,Google说“这很省电”。按照苹果MAC上OS对暗黑模式的推广说法是“这很漂亮”。但不论推荐理由是什么,暗黑模式很可能是APP未来的环境,我们都应该做好适配。

百度智能小程序的设计探索:为用户和生态建造一把“对的”椅子

基于D20,在对新增用户的尊重方面,我们为小程序提供了字体的设计建议,包括大小、行高、边距、结构这些不是以主观感受给出的方案,而是无数次用户研究和点击行为测算的结果。

除此之外,小程序还提供了非常恰当的“框架”和“交互控件”的能力供大家调用。这些控件用户操作成本更低、获取节奏更快、也更好用。不论是页头还是按钮的颜色,都可以自定义大家的品牌颜色。使用这些控件,可以降低开发成本。并且能够确保良好的体验,以及和百度APP的体验兼容。

我们将提供超过500个ICON的彩色图标库供大家调用。这个图标很可能代表了下一个时代的视觉风格,并且他们和白色底板、黑色底板的结合非常令人惊艳。这个库还在不断完善之中。

请大家关注小程序设计开发时针对黑色的可适配性和兼容性,我们会很快给出暗黑模式的“设计建议”和各项参考数值。

用户、时代、载体,还有一个部分我们做得不够好。就是:生态

100年前,设计从诞生开始就是一个生态的故事。对于百度APP的设计而言,对于小程序的设计而言,理解伙伴和理解用户同样重要。

我们应该更早倾听伙伴们,也就是大家的需求。把大家的需求更好地融合到小程序的设计规则中,让大家的产品在小程序中都能有完美的表现。

所以今天在这里和大家见面,希望能够和大家建立沟通的渠道和桥梁。上面是我们的微博二维码,和设计团队的邮箱。如果大家对于小程序的设计有任何需求,有任何建议,都请发邮件给我们。我们也非常期待和大家的交流和共建。

最后,我们再回到这把椅子,这是巴塞罗那椅,是世界上最棒的椅子之一。它将材料、工艺、生产、审美非常好地融合在一起,创建出一个让用户非常喜爱的产品。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与“百度小程序”的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共同建造一把“最符合生态需求”的、“用户体验最优异”的那把“对的”椅子。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