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程璋绘画作品《双猫窥鱼图》

时间:2019-01-24 11:23来源:网络 作者:程璋 点击:
程璋(1869-1938),原名德璋,号瑶笙。原籍安徽新安,移居江苏泰兴,后寓上海。早年为学徒,后从杨润之习画。曾执教常州艺术学校,上海中国公学、苏州草桥中学及北京清华大学。程氏早年学习没骨花卉,中年后变法,吸收西洋画明暗透视法,将写生法与传统笔墨熔于一炉。所作颇为沪商所好。出

程璋(1869-1938),原名德璋,号瑶笙。原籍安徽新安,移居江苏泰兴,后寓上海。早年为学徒,后从杨润之习画。曾执教常州艺术学校,上海中国公学、苏州草桥中学及北京清华大学。程氏早年学习没骨花卉,中年后变法,吸收西洋画明暗透视法,将写生法与传统笔墨熔于一炉。所作颇为沪商所好。出版有《程瑶笙画册》等。

程璋是一位全才的画家。他不论花卉、翎毛、走兽、山水、人物,皆能得心应手,挥洒自如。尤以花卉、鸟兽最精。他博采众长,广泛地研习古今各流派的绘画特点,传统绘画功力深厚,技法精严。同时又熟谙透视原理,精通博物学。在绘画中又能参揉西画的技法。因此,他所描绘的物像工致细腻,形象生动传神,色彩秾丽,构图别致,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能风行于当时的正统画派之外,在近代画坛上独树一帜。


《双猫窥鱼图》为设色纸本,纵148厘米,横80.8厘米,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此图描绘的是一幅秋天的美丽图景。一弯池水迂回流淌,岸边苇草萌发,树枝随风而动,显得遒劲与洒脱。池塘边两只花猫,葡匐在岸上,双眼紧盯着池塘中的游鱼。仿佛在欣赏它们欢快的舞姿,溪水远处,淡色轻染,烟霭迷濛。全画以水墨设色技法来表现物象,工整细致,将岸石的坚实感,猫鱼的柔滑感,苇草的飘逸感,树枝的风动感,表现的惟妙惟肖。可能是由于画家懂得生物百态,所以画的石头,苇草,浮萍、树干,树枝及红叶,在透视的处理上,远近、前后、浓淡、深浅等,都能合乎自然景物的真实性。并运用干、湿、浓、淡的笔法墨法所造成的变化,显得儒雅秀润。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