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元尼墓志

时间:2019-01-23 18:0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魏故车骑大将军平舒文定邢公继夫人大觉寺比丘元(纯陀)尼墓志铭,北魏永安二年(529)十一月七日。 铭文魏故车骑大将军平舒文定邢公继夫人大觉寺比丘元尼墓志铭并序」夫人讳纯陀,法字智首,恭宗景穆皇帝之孙,任城康王之第五女也。蟠根玉」岫,擢质琼林,姿色端华,风神柔婉,岐嶷发自龆

元尼墓志
元尼墓志

魏故车骑大将军平舒文定邢公继夫人大觉寺比丘元(纯陀)尼墓志铭,北魏永安二年(529)十一月七日。

铭文魏故车骑大将军平舒文定邢公继夫人大觉寺比丘元尼墓志铭并序」夫人讳纯陀,法字智首,恭宗景穆皇帝之孙,任城康王之第五女也。蟠根玉」岫,擢质琼林,姿色端华,风神柔婉,岐嶷发自龆年,窈窕传于丱日。康王遍加深」爱,见异众女,长居怀抱之中,不离股掌之上。始及七岁,康王薨俎。天情孝性,不」习而知,泣血茹忧,无舍昼夜。初笄之年,言归穆氏,懃事女功,备宣妇德。良人既」逝,半体云倾,慨绝三从,将循一醮,思姜水之节,起黄鹄之歌。兄太傅文宣王,违」义夺情,确焉不许。文定公高门盛德,才兼将相,运属文皇,契同鱼水,名冠遂」古,勋烈当时。婉然作配,来嫔君子,好如琴瑟,和若埙篪,不言容宿,自同宾敬。奉」姑尽礼,克匪懈于一人;处姒唯雍,能燮谐于众列。子散骑常侍逊,爰以咳襁圣」善,遽捐恩鞠,备加慈训,兼厚大义,深仁隆于已出。故以教侔在织,言若断机,用」令此子,成名克构。兼机情独悟,巧思绝伦,诗书礼辟,经目悉览,纮綖组纴,入手」能工。稀言慎语,白珪无玷,敬信然诺,黄金非重。巾帨公宫,不登?异之服;箕帚」贵室,必御浣濯之衣。信可以女宗一时,母仪千载,岂直闻言识行,观色知情。及」车骑谢世,思成夫德,夜不洵涕,朝哭衔悲。乃叹曰:吾一生契阔,再离辛苦,既惭」靡他之操,又愧不转之心,爽德事人,不与他族,乐从苦生,果由因起。便舍身俗」累,托体法门,弃置爱津,栖迟正水,博搜经藏,广通戒律,珍宝六度,草芥千金。十」善之报方臻,双林之影遄灭。西河王魏庆,穆氏之出,即夫人外孙。宗室才英,声」芳藉甚,作守近畿,帝城蒙润。夫人往彼,遘疾弥留,以冬十月己酉朔十三日」辛酉薨于荧阳郡解别馆。子孙号慕,缁素兴嗟。临终醒寤,分明遗托,令别葬他」所,以遂修道之心。儿女式遵,不敢违旨。粤以十一月戊寅朔七日甲申卜窆」于洛阳城西北一十五里芒山西南别名马鞍小山之朝阳。金玉一毁,灰尘行」及,谨勒石于泉庐,庶芳菲之相袭。其辞曰:」金行不竞,水运唯昌,于铄二祖,龙飞凤翔。继文下武,叠圣重光,英明踵德,周封」汉苍。笃生柔顺,克诞温良,行齐桥木,贵等河鲂。莲开渌渚,日照层梁,谷蕈葛虆,」灌集鹂黄。言归备礼,环佩铿锵,明同折轴,智若埋羊。惇和九族,雍睦分房,时顺」有极,荣落无常。昔为国小,今称未亡,倾天已及,如何弗伤。离兹尘境,适彼玄场,」幽监寂寂,天道芒芒。生浮命促,昼短宵长,一归细柳,不及扶桑。霜凝青槚,风悲」白杨,蕙亩兰畹,无绝芬芳。」维永安二年岁次己酉十一月戊寅朔七日甲申造。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