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南宋画家张茂花鸟画《双鸳鸯图》

时间:2018-10-16 14:45来源:网络 作者:张茂 点击:
张茂,南宋画家。字如松,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光宗朝(公元一一九〇至一一九四年)隶属画院,作山水及花鸟俱精致,小景更佳。此图绘一对鸳鸯在水池中相趋追逐,天空中一小鸟疾飞而下,停栖在芦苇上的另一小鸟引颈上望,鸳鸯、小鸟顾盼生姿。在构图上鸳鸯等主体景物偏右,打破了对称的格

张茂,南宋画家。字如松,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光宗朝(公元一一九〇至一一九四年)隶属画院,作山水及花鸟俱精致,小景更佳。此图绘一对鸳鸯在水池中相趋追逐,天空中一小鸟疾飞而下,停栖在芦苇上的另一小鸟引颈上望,鸳鸯、小鸟顾盼生姿。在构图上鸳鸯等主体景物偏右,打破了对称的格局。画法上小鸟用黑白二色细笔勾描,芦苇后用墨绿色塗染,鸳鸯背部、颈部、腹部分别用赭色、粉色、蓝色晕染,色彩丰富艳丽,笔法精工秀美。画面左下侧署有张茂款。此图经《石渠宝笈续编》著录。


宋 张茂绘 《双鸳鸯图》页,绢本,设色,纵24.4cm,横18.3cm。

画面左下侧署有“张茂”款。此图经《石渠宝笈续编》著录。

一丛芦苇蓼草探入画面,枝叶稀疏,叶留残雪。一对鸳鸯破水而行,游向苇丛。一只鹡鸰轻栖于苇杆,与俯冲而下的另一只遥相呼应。画面中、上部大片空白,使人联想到广阔水域的浩渺烟波,在构图上颇得小景见大之妙。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