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西班牙画家委拉斯凯兹简介

时间:2018-09-18 18:1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迭戈·罗德里格斯·德·席尔瓦·委拉斯凯兹(Diego Rodríguez de Silva y Velázquez,1599——1660)又被译为委拉斯开兹、委拉斯贵支、委拉斯贵兹等,全名迭戈·罗德里格斯·德席尔瓦-委拉斯凯兹(1599-1660年),十七世纪巴洛克时期西班牙画家,是文艺复兴后期西班牙最伟大的画家,对后

委拉斯凯兹

迭戈·罗德里格斯·德·席尔瓦·委拉斯凯兹(Diego Rodríguez de Silva y Velázquez,1599——1660)又被译为委拉斯开兹、委拉斯贵支、委拉斯贵兹等,全名迭戈·罗德里格斯·德席尔瓦-委拉斯凯兹(1599-1660年),十七世纪巴洛克时期西班牙画家,是文艺复兴后期西班牙最伟大的画家,对后来的画家影响很大,弗朗西斯科·戈雅认为他是自己的“伟大教师之一”。对印象派的影响也很大。

委拉斯凯兹便集荣宠于一身,他不仅是西班牙宫廷的首席画家,还是皇宫的艺术总监。这自然招致了许多自命正统的画家的嫉妒,嘲讽他只会画肖像,是个"人头"画家。面对这种无稽之谈,委拉斯凯兹显示出大艺术家的自尊,说:"你们要知道,西班牙没有人会画人头。"这件事也真正激发了他的艺术斗志,想在其他方面展现自己的才华,他曾说过宁做西班牙第一流画家的最末一位,也不当第二流画家的第一位,这才有了后来的《布列塔的投降》、《酒神巴库司》、《赫淮斯托斯的炼场》,才有了《无原罪受孕》、《纺织女》、《镜中的维纳斯》等一系列不朽的杰作。他的才能却证明他是西班牙画史上第一位大师。

委拉斯凯兹艺术特点

委拉斯凯兹是国王和贵族的画家,因此,正如所看到的,他的作品里表现出贵族的高雅和威严。就连画《伊索》这样一个希腊平民的像,也总是有威严感。从某种角度讲,委拉斯凯兹是个与古典主义理想美无缘的画家,是一个伟大的写实主义者,他笔下的历史神话作品、宗教风俗作品都几乎没有文艺复兴或是巴洛克时代的"神气",代之以常人自然的情态。这大概是由于他从年轻时就养成的不带主观色彩的创作习惯和长期学习卡拉瓦乔作品的影响吧。

委拉斯开兹的绘画反映社会生活时既不颂扬也不谴责。在许多描绘社会底层大众的画面上,既不是赞美贫穷的圣洁,也不是对贫穷的鄙视,他的画对社会的启示意义很少,他认为自己是艺术家,而不是政治家和革命家。而且他是只限于再现现实的艺术家,他所理解的现实主义是:只把自己看到的如实地描绘在画布上罢了。《纺纱女》是他直接描绘纺纱女工的作品。

我们纵观委拉斯开兹的全部作品,发现他的画尤为重视色彩表现,这种造型观念是他从威尼斯画派大师成就中获得的。他的作品色彩缤纷,再现了人类自然的美妙。他的色彩超过了前辈大师,他使用复杂的色彩表现技巧。为了更充分地表现对象,有时把颜色直接堆涂到画布上,然后再用画笔来精致地刻画。他对暗部色彩表现非常用心,任何物体的暗部和阴影都是由丰富的色彩组成的。他一般不使用习惯用的棕色或黑色来处理暗部。

委拉斯凯兹的时代是巴洛克风格大兴其道的时代,而委拉斯凯兹本人却没有太多的巴洛克风格。如果仅从色彩上讲,委拉斯凯兹也是当之无愧的巴洛克大师,他的色彩理念同鲁本斯一样来源于对威尼斯画派的继承发展,只不过委拉斯凯兹的色彩更为淳朴自然。

委拉斯凯兹艺术成就

帕切科曾经自豪地说:"我的学生仅次于鲁本斯",然而在今天看来委拉斯凯兹的成就非但不在那位巴洛克大师之下,有些方面似乎还超过了鲁本斯。他的现实主义美是任何冠之以激情美感的作品无法比拟的。

人们公认委拉斯开兹是西班牙最伟大的肖像画大师,可是有人却妒嫉他说:“委拉斯开兹只会画人头,别的就一无所长了。”画家尖刻地回敬道:“这位君子对我太过奖了,他应该知道西班牙还没有人能真正地画好人头。”委拉斯开兹是位自尊好胜的大画家,他曾说过宁做西班牙第一流画家的最末一位,也不当第二流画家的第一位,而他的才能却证明他是西班牙画史上第一位大师。 画家为了表明自己的绘画成就不局限于肖像画,曾相继画过许多风俗画和历史画,这些画都属于欧洲画坛第一流的杰作。 委拉斯开兹的绘画反映社会生活时既不颂扬也不谴责。在许多描绘社会底层大众的画面上,既不是赞美贫穷的圣洁,也不是对贫穷的鄙视,他的画对社会的启示意义很少,他认为自己是艺术家,而不是政治家和革命家。而且他是只限于再现现实的艺术家,他所理解的现实主义是:只把自己看到的如实地描绘在画布上罢了。

我们纵观委拉斯开兹的全部作品,发现他的画尤为重视色彩表现,这种造型观念是他从威尼斯画派大师成就中获得的。他的作品色彩缤纷,再现了人类自然的美妙。他的色彩超过了前辈大师,他使用复杂的色彩表现技巧。为了更充分地表现对象,有时把颜色直接堆涂到画布上,然后再用画笔来精致地刻画。他对暗部色彩表现非常用心,任何物体的暗部和阴影都是由丰富的色彩组成的。他一般不使用习惯用的棕色或黑色来处理暗部。 委拉斯开兹出生平凡,虽然身为宫廷画师,可只有相当于小丑的社会地位。直到画家60岁时,国王为了表彰他的艺术贡献,才赐给他西班牙贵族的称号。其实这只是将一位伟大的平民艺术家降到了贵族的地位。无论是平民还是贵族,委拉斯开兹仍然是伟大的现实主义画家。

委拉斯开兹的作品原来大部分收藏在马德里的博物馆中默默无闻,在1811年法国入侵西班牙的战争中,被外界所了解,但基于想让公众欣赏,并没有被占领军破坏和盗走。委拉斯开兹是一位现实主义的画家,他通常只画所见到的事物,所画的人物,几乎能走出画面;他也画过一些宗教画,但其中的神像宛如人间,充满紧张和痛苦的表情;他画的马和狗充满活力。经过鉴定家克蒂斯的鉴定,委拉斯开兹有274幅作品存世,其中有121幅存英国、13幅存法国、12幅存奥地利、7幅存俄罗斯、7幅存德国,但勃鲁特认为在英国的作品只有14幅是他的真迹。

委拉斯凯兹代表作品

教皇英诺森十世  镜前的维纳斯 、西班牙公主玛格丽特·特蕾莎八岁肖像、酒神巴克斯、侏儒赛巴斯蒂安 、纺织女 、宫娥 、勃鲁达的投降 、卡洛斯王子骑马像、腓力四世骑马像、法兰西的伊莎贝拉骑马像、伏尔甘的铁匠铺、塞维利亚的卖水老人  赫淮斯托斯的炼场  博士来拜、腓力四世肖像、午餐、路易斯·德·贡戈拉·阿尔戈特、玛丽亚·安娜肖像、雄鹿头部图、圣母无原罪受孕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