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戴秉心简介

时间:2018-08-28 21:4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戴秉心(1905-1980),浙江金华人,先后就读南京美专、上海艺术大学。1930年与吴作人同获公费就读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毕业后受聘于苏州美专,1948年至1951年间应聘国立杭州艺专,任油画系教授、教务主任。1951年起在山东任教,直至去世。戴秉心师承欧洲现代画派,并融合东方艺术风格,同时他

戴秉心(1905-1980),浙江金华人,先后就读南京美专、上海艺术大学。1930年与吴作人同获公费就读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毕业后受聘于苏州美专,1948年至1951年间应聘国立杭州艺专,任油画系教授、教务主任。1951年起在山东任教,直至去世。戴秉心师承欧洲现代画派,并融合东方艺术风格,同时他还喜爱音乐,认为音乐和美术是相通的,他使用颜料在画布上涂抹的时候,就如拨响一个铿锵有致的音节。

戴秉心1905年-1980年,原名炳鑫,浙江金华人。1918年就读于金华县立高等小学。1922年就读于杭州浙江省立蚕桑中学,并在私立浙江艺术专科学校旁听美术、音乐。1924年进入私立南京美术专科学校学习。1925年转入上海艺术大学西画科学习,之后又在上海东方艺术研究会从事油画创作。1930年获得公费赴比利时留学,考入昂维斯(安特卫普的旧译)皇家美术学院油画科学习。1934年升入比利时皇家艺术研究院深造。1936年回国,被苏州美术专科学校聘为西画教授。抗战爆发后至重庆,任重庆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抗战爆发后戴秉心辗转至重庆,1942年任重庆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1943-1948年间先后在国立重庆师范学校美术师范科、江津师范学校、四川省立北培师范学校的美术系任教授兼系主任。1946年在江苏江宁师范美术师范科从事教学工作。1948年任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教授兼教务长。1951年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教授;同年调任山东师范学校艺术系教授兼系主任。后山东师范学校艺术系与山东省艺术学校合并,成立山东艺术专科学校,戴秉心任该系教授兼系主任。1961年在济南举办个人画展。1996年台湾举办其作品回顾展。出版有《戴秉心画辑》等。


戴秉心 《有所思》(自画像) 纸板 油画 30×22cm


戴秉心 《自画像》 纸板油画 38×27cm

中国第一代油画家中长期被边缘化的戴秉心,其实早在1930年就与吴作人同获公费,留学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1936年学成回国,先后任教于苏州美专、杭州国立艺专,不过在1951年后则一直在山东任教,远离艺术中心直至去世。他一生留存作品不多,从1996年索卡艺术中心协同其家人将遗作结集出版的画集来看,仅留下85幅画作,大多创作于经济困顿的60年代,几乎都是小幅的风景、静物写生。曾出版出版有《戴秉心画辑》,在该本画集内,也收录了包括本幅在内的四幅戴秉心的自画像,其中唯一一幅较为深入的胸像,画面丰富而微妙的色彩变化,被囊括在统一的灰色调中,尤其是冷灰色的上衣被置于暖灰色背景中,和谐而质朴。最为传神的是面部刻画,傲骨嶙峋,似乎睥睨一切又带些许落寞内省,恰为晚年境况之写照。

戴秉心是一位有独立追求的油画家。他接受过系统的欧洲绘画训练,亲炙了各种现代画派的风潮,他的艺术因为借由绘画怡情养性的关系,以及物资缺乏所致,戴秉心的油画几乎全是小幅作品,其中大半是现场写生之作。在他流传下来的以静物、人物和风景为主的小品中,我们能够看到他坚持个人艺术理想,有机地融合东方艺术风格,所形成的不同于时代主流的写实主义的审美趣味。一般而言,画家在创作欲望高涨的时候,总会留下几件富有挑战性的巨构,但是戴秉心这一方面的作品未见传世,目前仅见的数十张纸本油画,取材类似文人画的册页,有的画江畔停泊的舟子,有的画岸上的鲜花;即使画的是屋宇密集的城镇和阡陌交错的田野,戴秉心中意的,如他的《美丽山川》就是一种出尘的宁静淡泊,而不是激越的形式美感、这一特点使他的作品缺乏企图心,但相对的,也是它耐看的所在。在西式教育还没有在中国全面普及之前,有许多画家是在私塾完成他们的启蒙教育的,戴秉心也是这一个背景出身的艺术家。他们这一代画家与往后的画家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作画笔触带有中锋圆笔的书写性格;当中国的油画艺术遭到时代曲解的时候,他们往往拿起少年时代练就的本事,用毛笔和宣纸另僻一个出世的画路,林风眠、关良和吴冠中等人都是明显的例子。


戴秉心 《美丽山川》 纸本油画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