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南宋宫廷画家李迪简介

时间:2018-07-05 11:0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李迪,生卒年不详。南宋画家,河阳(今河南省孟州市)人,北宋宣和时为画院成忠郎,南宋绍兴时复职为画院副使,历事孝宗、光宗、宁宗三朝(1162年—1224年),活跃于宫廷画院几十年,画多艺精,颇负盛名。工花鸟竹石、鹰鹘犬猫、耕牛山鸡,长于写生,间作山水小景。构思精妙,功力深湛,雄

李迪,生卒年不详。南宋画家,河阳(今河南省孟州市)人,北宋宣和时为画院成忠郎,南宋绍兴时复职为画院副使,历事孝宗、光宗、宁宗三朝(1162年—1224年),活跃于宫廷画院几十年,画多艺精,颇负盛名。工花鸟竹石、鹰鹘犬猫、耕牛山鸡,长于写生,间作山水小景。构思精妙,功力深湛,雄伟处动人心魄。所作《枫鹰雉鸡图》温柔娇嫩可爱,《鸡雏图》形象生动超拔,刻画细致入微,各具神态。山水师李唐法,亦多佳作。论者谓其画鸠“作寒冷状,精俊如生”;画鹡鸰“翘翘欲起”。李迪是我国两宋花鸟画家中杰出的代表,他的绘画题材涉猎广泛,表现手法多样,即保留了北宋绘画的优良传统,又有着南宋绘画的独特风貌,反映出花鸟画艺术在时代变革中的精神风貌,是研究宋代美术史上一位绝对不容忽略的艺术家。李迪那精湛的绘画技艺及其画面所营造出的那种独特意境和浓郁的趣味性,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

李迪艺术特色

李迪所画的各种动植物都生动传神,精细入微,可谓妙造自然,赋形夺真,是宋画中以形写神的典范。李迪许多绘画之所以容易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还在于画面营造的那种浓浓的趣味性,反映出画家敏锐的观察力和付诸画面的驾驭能力。李迪是南宋屈指可数的几位即能画典雅小品又擅作恢弘巨制绘画的大家。李迪绘画中的形象许多人都认为精细入微,但要是临摹过或者深入研究过他的绘画的话,你就会发现李迪的画并非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细致,其中写意的成分也很多。像《风雨牧归图》中树的枝干、叶子和芦苇完全用写意的方法完成,人物与牛则用较工整的画法,但两种技法却能够恰到好处的融合在一起,感到画面很协调,反映出李迪在绘画变革上的能力。

李迪艺术成就

李迪的绘画既有非常工整的也有工写结合的,若我们将李迪的绘画向前追本溯源的话那他肯定受到这几个人的画法和风格的影响。李迪那些工整的花鸟形象一定受到黄荃的影响,这是当时工笔花鸟画家谁都不可避免的,不过对李迪绘画影响最大的是崔白和李唐。崔白是北宋中期杰出的全能画家,他长于写生,尤擅长画蝉雀,当时就被誉为“崔白为蝉雀,近时为绝笔”,他的出现打破了画院自宋初以来黄荃画风在花鸟画上的垄断。崔白开创了笔迹劲利、格调清淡、气格隽秀的花鸟画新风,对当时花鸟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奠定了他在花鸟画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李迪代表作品

《风雨牧归图》、《狸奴小影图》、《雪树寒禽图》、《枫鹰雉鸡图》、《鸡雏待饲图》、《白芙蓉图》、《红芙蓉图》、《猎犬图》、《禽浴图》、《狸奴蜻蜓图》等。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