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家乔尔乔内简介

时间:2018-07-05 10:1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乔尔乔内(Giorgione,1477-1510),原名乔尔乔·巴巴雷里·达·卡斯特佛兰克,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画家,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画家,架上画的先行者。乔尔乔内是威尼斯画派成熟时期的代表人物,乔凡尼·贝利尼的学生。威尼斯画派另一位大师提香是他

乔尔乔内(Giorgione,1477-1510),原名乔尔乔·巴巴雷里·达·卡斯特佛兰克,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画家,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画家,架上画的先行者。乔尔乔内是威尼斯画派成熟时期的代表人物,乔凡尼·贝利尼的学生。威尼斯画派另一位大师提香是他的师弟,由于两人自小就在一起学画,所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所以两人长期进行合作进行创作,《沉睡的维纳斯》就是乔尔乔内和提香合作的最后一幅杰作。

乔尔乔内是威尼斯画派中最具抒情风格的画家,他的绘画造型优美,有绚丽的色彩,柔和的明暗关系,人物和风景自然交融,开创了风景人物绘画的新格局,而佛罗伦萨画家则仅仅把风景作为人物的陪衬。乔尔乔内英年早逝,32岁就告别人世。乔尔乔内的传世真作大约只有6幅,一生中也仅创作了30余件作品,但乔尔乔内仍不失为盛期文艺复兴的绘画大师之一。乔尔乔内那田园诗般抒情的画风和对色彩、风景的开拓,以及画中流露出的人文主义思想,给以后绘画发展以深刻的影响。

乔尔乔内艺术特点

乔尔乔内的早期作品风格受到乔瓦尼·贝利尼和达芬奇、丢勒的影响,绘画造型优美,有绚丽的色彩,柔和的明暗关系,人物和风景自然交融,是威尼斯画派中最具抒情风格的画家,他开创了风景人物绘画的新格局,而佛罗伦萨画家则仅仅把风景作为人物的陪衬。

乔尔乔内不仅善于描绘风景,人物造型也很有新创。他吸取了达芬奇艺术特别重视的烟雾状笔法和含蓄表情,使自己创作的人物形像既有恬静优雅的神态,又有微妙丰富的诗意。他的人物画代表作有《劳拉像》,描绘一手持桂枝的古典女性,姿态端庄,双目炯炯有神,风格近似达芬奇。《尤迪丝像》,表现古代犹太女英雄亲手杀死敌军首领拯救了祖国的故事,但乔尔乔内著重描绘的不是其巾帼英雄的气概而是少女温柔秀美的容貌。这两幅人物画都以其诗情画意而在文艺复兴美术中独树一帜。

乔尔乔内艺术成就

乔尔乔内的鲜为人知记载很少,留存于世的作品也极为有限,现有少量文献可考者只涉及他短促一生的最后几年(1506~1510)。他的作品能公认为真迹者只有6件,其中一件壁画已完全毁损。因此有关他的艺术和作品的研究考证一直是美术史学界争论最多的问题。他虽在32岁时即逝世,对于16世纪的威尼斯画派却有深远影响,当时的人文主义学者卡斯蒂廖内已把他和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并列为最伟大的画家。关于他的生平得以证实画作仅有《卡斯特佛兰克的圣母》、《暴风雨》、《三位博士》、《国王之礼敬基督》等有限的几幅;虽然数量少却均堪称稀世精品,而且其中更洋溢着一种神秘的难以琢磨的特色,于是后世称他为:“神秘画家”。

乔尔乔内在1507年受聘为威尼斯总督府作画,后又为该城的德国商人协会作画,表明当时他已是威尼斯画界主要画家之一。协助他的有同为贝利尼弟子、但比他较年轻的提香。他们的长期合作对提香艺术的形成有很大影响,不仅提香早年之作渗透了乔尔乔内风格,甚至过去一度认为是乔尔乔内的代表作《田园合奏》一画,被大多数学者认为是提香手笔,可见他俩画风的接近。乔尔乔内在1510年即染瘟疫而过早去世,却没有减低他对威尼斯画派的巨大影响。他的风格,特别是色彩运用和气氛烘托的技法,经提香等之手而发扬光大,终于成为威尼斯画派最重要的艺术遗产。

乔尔乔内代表作品

《沉睡的维纳斯》、《卡斯特佛兰克的圣母》、《暴风雨》、《三位博士》、《国王之礼敬基督》、《劳拉像》、《田园合奏》、《朱提斯》、《所罗门的审判》、《牧羊人的崇拜》、《绅士肖像》、《神圣家庭》、《乔尔乔内与提香两人画像》、《三个哲学家》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