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古典主义风景画家克劳德·洛兰(Claude Lorrain)简介

时间:2018-07-03 11:1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克劳德·洛兰(Claude Lorrain 1600-1682年)是法国风景画家,卒于意大利罗马。他在绘画方面有极高的天赋,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自他开始,法国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风景画。洛兰幼年家贫,作过牧羊工、洗碗工,13岁流浪到意大利,开始对古典艺术产生了兴趣。初随阿戈斯蒂诺·塔西(Agostino Ta

克劳德·洛兰(Claude Lorrain 1600-1682年)是法国风景画家,卒于意大利罗马。他在绘画方面有极高的天赋,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自他开始,法国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风景画。洛兰幼年家贫,作过牧羊工、洗碗工,13岁流浪到意大利,开始对古典艺术产生了兴趣。初随阿戈斯蒂诺·塔西(Agostino Tassi)学画,后悉心钻研希腊罗马绘画,画艺进步很快,颇受上层社会人士重视,向他订画的人包括教皇乌尔班八世、西班牙国王腓力四世。

洛兰一生大部分时间也在意大利度过,终生醉心于海景和意大利风景,尤其对罗马那些有古代遗迹的景色进行过大量的研究的描绘。普桑在风景画中追求哲理性,而洛兰却追求的是抒情的气氛。普桑作品中更多的是清晰、明朗和宁静,洛兰作品却常常显露出雾气迷蒙,光色炫目的效果。他的风景画是理想与梦幻的世界,是一种人为美化的景色,它唤起人们向往美好的情感。后来欧洲人常常以洛兰描绘的理想化风景为标准,寻找或布置洛兰式的风景园林。

克劳德·洛兰艺术特点

洛兰的风景画主要侧重在两个方面:题材和技法。像普桑一样,洛兰的题材只限于神话、历史和宗教,不过那些题材都被他处理成他所生活的罗马周围的景色。而且他不是像普桑那样按照某种理想来组织画面,而是将他写生的素材理想化。为了取得对自然的了解,他甚至长期和牧羊人住到坎帕尼亚的大自然之中。他用铅笔和钢笔记录着大自然的变化,并把这种变化与他那诗人般的激情相结合,从而赋予他的题材以浪漫的情调。当然,这种情调与他那精确、巧妙而娴熟的技法十分不开的。从洛兰作品的比较中可以看出,与其说他钟情于题材的表现,不如说他更对光和大气作用于植物和水的效果感兴趣。他会常常走到大自然中观察甚至直接描绘弥漫于罗马的温柔落日--这让我们想起康斯太布尔、透纳和印象派画家的追求。他企图调动一切绘画手段来留住光和色,这样,人物在他的作品中就无足轻重了——他们只是他画中“主题”的烘托。

克劳德·洛兰在意大利度过平静的一生,其画同其人一样平和明朗。他的风景画创作由初期的讲究传统迅即转入极富活力的北欧风格。由于他久居罗马没有为法国学院画风浸染,使他的风景画能与普桑的作品一脉相承。他革新古典风景画,把自然景观与人文思想相结合,开创了以表现大自然的诗情画意为主的新风格。他的作品充分显示了画家对光线的高度敏感,加之注入人物细腻的描绘,使中年时期的画风到达澄净与和谐的境界;晚年则更有个性,物体造型刻意拉长,色彩带有银色光芒,流露出神秘且严肃的气氛。他的风景画中开阔的海平线总给天空留出巨大位置,近景则总是带有罗马式建筑、船只、人物的逆光海滨。

克劳德·洛兰艺术成就

确定法兰西特定审美趣味和基本原则的除了普桑外,还有一位与他同样一辈子生活在罗马的法国画家,与普桑同时代并且是同乡的另一位古典主义绘画的重要代表--克劳德·洛兰。尽管他们的作品具有外表的相似,但观念相异,不过他们的总的目标却是一致的--恢复古代艺术的庄严,赋予大自然以崇高和永恒。克劳德·洛兰作品多为风景画,且富有诗意,还常常点缀一些神话或宗教人物在景物之中,既庄严柔和,光线也十分微妙,奠定了古典主义风景画的特色。有趣的是,洛兰虽然在绘画方面具有极高的天赋,文化水平却极低,甚至连自己的名字也签得非常拙劣。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他在美术方面的成就。晚年作品由金黄色的暖调子,转变为银灰色的冷色调。洛兰除画油画之外,还擅长铜版画和素描。

洛兰这位得天独厚的法国风景画家,自从被法王路易十四命为凡尔赛宫作画以后,连他的画室也成了欧洲名流们光顾的场所了。洛兰的平步青云确乎是他的人生一大侥幸。他的财富也随着荣誉而来,当时他的画的要价,开口便是百金。据为他作传记的德国画家兼雕刻家桑德拉尔的回忆:尽管洛兰连签名也不会,笔体笨拙,一时一个样, 一看便知是个文化不高的人,但面对这种突然的富贵机运,他没有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一直同两个从洛林家乡接来的侄儿生活在一起。1651年,他收养了一个名叫阿涅丝的私生子作为他的女儿。死后在留下的遗嘱中,也没有忘掉他的侄儿、他的家庭以及教区附近的知亲好友。作为一个出身贫寒的艺术家,始终能保持善良朴素的品质,也为后人所传诵。他的那些带典故的风景画,都是在个人风格成熟时期所创作的,而且画面越来越充满舞台般的戏剧性特征。

克劳德·洛兰代表作品

帕里斯的评判、有舞者的风景、风景与阿斯卡纽斯射杀西尔维娅的雄鹿、乌利西斯把克律塞伊斯送还其父、阿波罗看守艾德梅塔斯的牧群风景、发现摩西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