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清代宫廷画家丁观鹏简介和作品赏析

时间:2018-07-03 10:37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丁观鹏,清代著名宫廷画家,活动于康熙末期至乾隆中期,胡敬《国朝院画录》谓:“观鹏克传家学。”雍正四年(1726年)以精湛画艺进入宫廷为画院处行走,是雍正、乾隆朝画院高手,工道释、人物,尤擅仙佛、神像,以宋人为法,不尚奇诡,学明代的丁云鹏笔法,有出蓝之誉。与唐岱、郎世宁、张

丁观鹏,清代著名宫廷画家,活动于康熙末期至乾隆中期,胡敬《国朝院画录》谓:“观鹏克传家学。”雍正四年(1726年)以精湛画艺进入宫廷为画院处行走,是雍正、乾隆朝画院高手,工道释、人物,尤擅仙佛、神像,以宋人为法,不尚奇诡,学明代的丁云鹏笔法,有出蓝之誉。与唐岱、郎世宁、张宗苍、金廷标齐名。造诣深湛,得乾隆帝赏识,曾为《圣制诗》初集、二集、三集之多幅画卷题诗。在宫廷画院五十年左右,作品近二百件,其中为清宫著录者达83件之多。弟丁观鹤,亦供奉内廷,工人物。


清 丁观鹏《乾隆洗象图》 纸本没色,纵132.3厘米,横62.5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画幅左下款署:“乾隆十五年(1750年)六月,臣丁观鹏恭绘。”下钤“臣丁观鹏”白文方印、“恭画”朱文方印。画幅右上钤乾隆皇帝朱文椭圆印“乾隆御览之宝”。由款署可知,乾隆皇帝时年40岁。图绘扮作普贤菩萨模样的乾隆皇帝,正静静地目视着众人为自己的坐骑大象清洗躯体。大象则惬意地扭头望着乾隆皇帝,流露出感激的神态。此图虽然仅署丁观鹏一个人的名款,但实际上应是件中西画家的联手之作。图中具有肖像写实特征的乾隆皇帝,其面部当出自西洋画师郞世宁之手,而略带夸张变形的玉女、金童、天王及僧侣等人物则由丁观鹏主笔。此图在设景布势上富于机巧,以曲水为脉,将树石、惠草连成一体,同时也将众多的人物圈聚在一起,进而突出了乾隆皇帝的主体位置。图中人物的衣纹勾线瘦挺颤掣,曲转顿挫,富于动感,不仅丰富了画面的视觉效果,同时,也准确地勾勒出不同状态下人物的各种形体变化。全图设色艳丽,富有装饰感,带有宫廷绘画高贵典雅的特征。乾隆皇帝受佛学大师三世章嘉活佛的影响,数十年倾心于佛学研习。他为了表示对佛教的信仰,不仅大建佛寺,译佛经,造法器及写经自修,而且还将自己比喻成佛教中菩萨的化身,罩上一层神秘的宗教光环。他命宫廷画家或画佛喇嘛,绘制了多幅他扮作菩萨的画像,此图便是其中之一。

另一幅作品《无量寿佛图》,瓷青纸金,纵99.3厘米,横61.9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作于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为丁观鹏晚年的精品之作。图绘佛祖如来现灵世间的情景。画面中除神态端庄的佛祖外,还有四大金刚、迦叶、阿难、哼哈二将等宗教人物以及合掌跪拜、虔诚祈福的女信徒。作者以深湛的功力生动地刻画了“人与神相连通灵”的境界,营造出一种肃穆祥和的氛围。手法上采用“勾勒填金”的方式,以泥金为墨绘在瓷青纸上,使画面色泽深重雅丽。佛像脸部、手部及莲座,均用晕染法,显出明暗凹凸之感。用笔精细,线条细劲、圆转、流畅,以“钉头鼠尾”描表现的衣纹于规整中又平添几分洒脱。


清 丁观鹏《无量寿佛图》瓷青纸金,纵99.3厘米,横61.9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无量寿佛图》图绘佛祖如来显灵世间的情景。

画面中除神态端庄的佛祖外,还有四大金刚、迦叶、阿难、哼哈二将等宗教人物以及合掌跪拜、虔诚祈福的女信徒。作者以深湛的功力生动地刻画了“人与神相连通灵”的境界,营造出一种肃穆祥和的氛围。手法上采用“勾勒填金”的方式,以泥金为墨绘在瓷青纸上,使画面色泽深重雅丽。用笔精细,线条细劲、圆转、流畅,以“钉头鼠尾描”表现的衣纹于规整中又平添几分洒脱。

图中人物各具神采,无量寿佛的庄严法相,护法天王的威严肃穆,信徒的虔诚恭敬,都被表现得恰如其分。线条细秀,衣纹流畅,显示出丁观鹏绘画技法的娴熟。佛像颜面及身体部分均用晕染法,通过明暗凹凸的变化来增强人物的立体感,则表明画家借鉴了西洋画法。中西合璧的绘画表现手法,使此图成为以佛教内容为题材的绘画作品中的精品。

本幅款署:“乾隆二十六年长至月。臣丁观鹏恭绘。”乾隆二十六年是1761年,此幅应是丁观鹏晚年的精品之作。

钤“臣观鹏”白方印、“恭画”朱方印。清内府收藏印有:“乾隆御览之宝”朱长圆印、“乾隆鉴赏”白圆印、“三希堂精鉴玺”朱长方印、“宜子孙”白方印、“秘殿珠林”朱长方印。

丁观鹏(1736-1795)清代画家,艺术活动于康熙末期至乾隆中期,北京人。胡敬《国朝院画录》谓:“观鹏克传家学。”工道释、人物、山水,亦能作肖像,尤擅仙佛、神像,以宋人为法,不尚奇诡,画风工整细致,受到欧洲绘画的影响,学明代的丁云鹏笔法,有出蓝之誉。雍正四年(1726)进入宫廷为画院处行走,是雍正、乾隆朝画院高手,与唐岱、郎世宁、张宗苍、金廷标齐名。造诣深湛,得乾隆帝赏识,曾为《圣制诗》初集、二集、三集之多幅画卷题诗。在宫廷画院五十年左右,作品近二百件。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