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南宋著名书画家赵孟坚简介

时间:2018-07-03 10:3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赵孟坚(1199~1264年),字子固,号彝斋;宋代宗室,是太祖第十一世孙,曾任湖州掾、转运司幕、诸暨知县、提辖左帑等官职。赵孟坚工诗善文,家富收藏,擅画梅兰竹石,尤精白描水仙;他的画大多用水墨绘制而成,用笔劲利流畅,淡墨微染,风格秀雅,深得宋代文人推崇。遗世作品有书法墨迹《

赵孟坚(1199~1264年),字子固,号彝斋;宋代宗室,是太祖第十一世孙,曾任湖州掾、转运司幕、诸暨知县、提辖左帑等官职。赵孟坚工诗善文,家富收藏,擅画梅兰竹石,尤精白描水仙;他的画大多用水墨绘制而成,用笔劲利流畅,淡墨微染,风格秀雅,深得宋代文人推崇。遗世作品有书法墨迹《自书诗卷》,绘画《墨兰图》、《墨水仙图》、《岁寒三友图》等传世,著《彝斋文编》4卷。

赵孟坚也是南宋最出名的书画收藏家,他嗜好收藏书画古物,常用一只船载着书画文物及纸笔墨砚等,东游西适,评赏书画古玩,吟诗作画。当时人称其舟为“赵子固书画船”,酷嗜收藏到了几乎疯狂的地步。后来,传南宋亡而赵孟坚不愿再入仕途,便隐居于今平湖市广陈镇北一带,但据近代学者考证,赵孟坚逝于宋亡前10余年,所谓宋亡不仕及拒见赵孟頫事不实。

赵孟坚艺术特点

赵孟坚儒雅博识, 工诗文,善书法,擅水墨白描水仙、梅、兰、竹石。其中以墨兰、白描水仙最精,取法扬无咎,笔致细劲挺秀,花叶纷披而具条理,繁而不冗,工而不巧,颇有生意,给人以“清而不凡,秀而雅淡”之感,世皆珍之。赵孟坚的首创墨兰笔调劲利而舒卷,清爽而秀雅。画上春兰两株,丛生草地,鲜花盛开,如蝶起舞,给人以清新的快感。所南翁画兰则以画“露根兰”出名,他元朝初年隐居吴下,以画露根兰寄寓他的无土亡国之痛。他在墨兰长卷中更是题上“纯是君子,绝无小人”的话,以表达其民族的自尊心。他的画风笔墨简洁,别有清绝之趣。所南翁画兰则以画露根兰出名,他元朝初年隐居吴下,以画露根兰寄寓他的无土亡国之痛。他在墨兰长卷中更是题上“纯是君子,绝无小人”的话,以表达其民族的自尊心。他的画风笔墨简洁,别有清绝之趣。

元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赵孟頫的兰蕙图则明显地师承了赵孟坚的画法,以自由抒卷的笔调来表达一种奔放而飘逸的情感。明代文征明的兰则笔墨恣肆,且常杂以竹、荆、石块,以衬托兰姿。随后有女画家马守真的工笔淡写,画家徐渭的大笔挥洒,画家项之汴的中锋洒脱,画家周天球的折叶卷花,都各具风致。至清朝和近代,画兰之风更盛,且更各具个性,各显高致。 

赵孟坚艺术成就

在绘画上,赵孟坚上承北宋以来文人画传统,取法扬无咎、汤正仲,擅水墨白描水仙、梅、兰、竹石,其中墨兰、白描水仙最精,给人以“清而不凡,秀而雅淡”之感,其“白描技术可谓空前绝后”,溥心畲在《寒玉堂画论》中说:“赵孟坚始有双钩白描,综诸子之长,极花卉之能事矣。”传世作品有《墨兰图》卷、《春兰图》卷、《墨水仙图》卷、《岁寒三友图》页、《岁寒三友图》纨扇面等。

赵孟坚的白描水仙笔致挺秀,花叶纷披而有条理,评者以为繁而不冗,工而不巧。《中国美术史口诀》有“水仙秀雅赵孟坚,墨兰忠国郑思肖”之句。天津艺术博物馆所藏《水仙图》,作者以线描勾勒花、叶,再用淡墨渲染,分出阴阳向背,层次分明,姿态如生。赵孟坚也善写墨兰,《松斋梅谱》谓其成就在梅花、水仙之上,时有“兰出郑(思肖)赵(子固)”之誉。《春兰图》卷是我国目前保存最早的兰花画卷,为孟坚早年作品,虽稍显拙嫩,然却清雅秀润。《墨兰图》卷“作淡墨幽兰两本,平坡丛草之间,觉清气侵人,笔法飞舞。”,上有作者自题诗:“六月湘衡暑气蒸,幽香一喷冰人清;曾将移入浙西种,一岁才华一两茎。”文征明评曰:“高风无复赵彝斋,楚畹汀江烂漫开;千古江南芳草怨,王孙一去不归来。”赵孟坚的《岁寒三友图》页则是中国较早将松竹梅融于一起的作品之一,画家以清劲飒爽的笔致,画松竹梅数枝,疏落有致,表现了“岁寒三友”拒霜耐寒的性格。此外,他还著有《梅谱》,周密称其“晚作梅自成一家,尝作《梅谱》二诗,颇能尽其原委。”

赵孟坚的书法气度萧爽,有六朝风致,时人比之米芾。传世书法作品不多,大部分是以行书写成,有多件《自书诗卷》流传,分别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还有1件《致严坚中太丞》尺牍册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近年有人将其作品汇编成《赵孟坚自书诗稿》。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诗卷录自作《题大年小景图》、《西塘道》、《题天文地理图》等诗作8首,行书,该卷书于1259年,孟坚时年60岁;上海博物馆所藏录《送上马娇图与贾秋壑》、《鼠叹》、《墙头花》等诗作5首,行书;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录旧作诗五首,书于1255年,行书。这几件书法均间架紧密,笔法流畅,点画鲜明,气韵淳古。《致严坚中太丞》尺牍册则是他的草书代表作品,秀媚与骨力兼具,体现了他深厚书法造诣。赵孟坚有《论书》一文传世,极力主张恢复晋、唐楷法,对二王(王羲之、王献之)法帖也着力甚多,奠定了元代书法复古运动的理论基石。

赵孟坚代表作品

水墨国画作品《墨兰图》、《春兰图》、《墨水仙图》、《岁寒三友图》、《水仙图》、《梅谱》;书法作品《自书诗卷》、《致严坚中太丞》、《赵孟坚自书诗稿》、《题大年小景图》、《西塘道》、《题天文地理图》、《送上马娇图与贾秋壑》、《鼠叹》、《墙头花》;诗词作品《沁园春.过天下第一江山呈何守》、《鹊桥仙.岩桂和韵》、《沁园春.赏春》、《朝中措.客中感春》、《好事近.前题》、《感皇恩.初任官所为慈闱寿》、《花心动》、《蓦山溪.初改官为慈闱寿》、《蓦山溪.怨别》。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