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元代画家张中花鸟画作品《桃花幽鸟图》《芙蓉鸳鸯图》赏析

时间:2018-06-28 14:02来源:网络 作者:张中 点击:
张中,生卒年不详,元代画家,约活动于至正年间。一名守中,字子政,亦作子正,松江(今上海松江)人。碹曾孙。山水师黄公望,尤擅绘花鸟,多以水墨点簇晕染,生动而富韵味,偶尔设色,清隽雅致。与王渊并称元代水墨花鸟画代表画家。他注重写生,因精通水墨写生被时人誉为“写生第一”。 张

张中,生卒年不详,元代画家,约活动于至正年间。一名守中,字子政,亦作子正,松江(今上海松江)人。碹曾孙。山水师黄公望,尤擅绘花鸟,多以水墨点簇晕染,生动而富韵味,偶尔设色,清隽雅致。与王渊并称元代水墨花鸟画代表画家。他注重写生,因精通水墨写生被时人誉为“写生第一”。

张中作品笔法灵动,墨色淡雅,风格神清骨俊。如果说王渊主要是完成了院体花鸟向水墨花鸟的转变,张中则完成了水墨花鸟向写意花鸟的转变。明代沈周、周之冕、陈淳均受其水墨花鸟画法的影响。

存世作品有《芙蓉鸳鸯图》、《枯荷鸳鸯图》、《桃花幽鸟图》等。至正十三年(1353)作《芙蓉鸳鸯图》轴,纸本,水墨,纵147厘米,横56.8厘米,描绘一对鸳鸯在溪流中戏水,活泼多姿栩栩如生;水上藻荇徜徉,水波线条流畅富有动感;溪岸芙蓉花两株,或含苞待放或盛开;坡石间野菊、蒲草随风飘拂,气韵野逸。用笔兼工带写,与王渊相似。左上款署“至正十三年五月,张子政为德章作”。此图经明代沈贞吉、薛益,清代内府及现代画家吴湖帆收藏,现藏上海博物馆。


元 张中 桃花幽鸟图  立轴,纸本,墨笔,纵112.2厘米,横31.4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图绘折枝桃花,枝上栖一禽鸟。画家用墨直接点写出枝叶,桃花或勾或点,禽鸟略加勾染。构图、用笔都很疏简,较王渊的墨笔花鸟更为简逸,近于写意的画法,亦属墨戏之作。画幅上有杨维桢、范公亮等十余人题咏。


元 张中 芙蓉鸳鸯图  纸本,墨笔,纵46.6、横56.8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写秋高气爽时节,水边一丛木芙蓉舒枝展叶,枝头缀满花朵。水中一对鸳鸯在清波中嬉游,雄的低首弄波,雌的仰头鸣叫。笔墨粗简朴实,山石不以苔点修饰,略具唐人余韻。自识“至正十三年五月张子政为德章作”。按至正十三年为公元一三五三年。诗塘留有近人吴湖帆题跋,可知曾为吴氏收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