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德国浪漫主义画家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Caspar David Friedrich)简介

时间:2018-06-27 18:07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Caspar David Friedrich,1774-1840年)是德国伟大的浪漫主义画家,同时也是平面设计师和制图员,早年在哥本哈根美术学院学习,后来定居德累斯顿。1816年起在德累斯顿学院任教。由于画家忧郁的性格,喜欢依靠己的沉思来唤起创作的灵感。曾说:“当你闭上肉体的眼

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Caspar David Friedrich)

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Caspar David Friedrich,1774-1840年)是德国伟大的浪漫主义画家,同时也是平面设计师和制图员,早年在哥本哈根美术学院学习,后来定居德累斯顿。1816年起在德累斯顿学院任教。由于画家忧郁的性格,喜欢依靠己的沉思来唤起创作的灵感。曾说:“当你闭上肉体的眼睛,你就第一次能够用心灵眼睛观察你的绘画。”他一开始用铅笔绘制风景,直到1807年才进行油画创作。其作品常带冷寂虚幻的情味和神秘的宗教气息。

在弗里德里希的风景画中,宗教意象频频出现,宗教构成他作品中一个大题材,然而我们可以发现,弗里德里希所表现的基督其实带有泛神论色彩,每一颗树木、每一片流云中间似乎都住着一位神灵、都流露着灵性,这种神秘的倾向,是对广大不可知的敬畏与疑虑。画家似乎日夜苦思生与死、短暂与永恒等问题,由于年幼时父母兄妹便一一过世,因此这种苦楚便长久萦绕心间,冲撞着画家敏感的心灵;然而弗里德里希似乎又想寻得灵魂上的安宁,于是他望向受难的基督、永恒的天国。因此他用画笔追求着十字架、修道院与僧侣,同时也用画笔提出他的反问--真的存在永恒吗?同时,人物在他画作中的地位总是屈居次要,往往是一大片景色中,点缀着如微星般的人影,仿佛下一秒就要被大自然所吞噬,在永恒的自然中,人是那样地渺小与孤独。

弗里德里希艺术特点

弗里德里希常利用自己对自然景物勾画出的素描,进行高度个人化的演绎。他的画粗略看去似乎平常无奇,但仔细审视就会发现极丰富的奇特内涵。他的艺术思想是与德国的民族情感和宗教相连的。这段时期正值拿破仑于德国战争,虽然他的作品色彩丰富,但并不是快乐风格,而是悲观忧郁的。他认为地理环境对某个民族性格的形成非常重要,自然条件也会影响人的文化特质,每个地区自然环境不同,人们的气息也不会相同,每个民族只适合在自己的土地上生存。因此,他一生中的不间断旅行写生都是在德国,尤其多在中部和北部,因为他的故乡就在这里。他与布莱克有相同之处,他们都带有浓厚的唯心思想,然而又都有浓厚的民族情感和人道精神,是他们作品中的精髓所在。

弗里德里希在客观景物中置入大量象征与隐喻,如著名的《雾海上的漫游者》,弗里德里希杰出地把壮观的风景与神秘的宗教意象相结合。近景里,画家背身立于山巅,中景有两道山脉斜逸而出,仿佛画家生出双翼,而两道山脉与画家构成了近似十字架的图形,令人联想到画家常常绘制的山顶十字架,而画家本人则与受难基督完成了重叠。这幅画完美解释了何谓“崇高美”。除此外,他的风景画在我眼里总感觉像当今的“幻想艺术”,这也难怪的,日耳曼族群一直都那么热衷精怪故事,面对不可知世界时,黑森林和峡湾培养了他们奇诡的想象力,从在农夫间蓬勃生长的乡野传说,到丢勒的《四骑士》版画,他们多么擅长用词语赋予精怪灵性,用线条赋予精怪形体,使这些只出现在心灵之景中的生物得以跃迁到现实。新教运动与浪漫主义之所以在英国德国呈燎原之势,其来有自。当我第一眼看到《冰海》,就被里面蕴含的纯粹的自然力量所震慑,纯净苍茫的冰原上,冰层受挤压而爆裂,向天空突刺,冰原上的飓风扑面而来,人造的船只在这股力量面前不堪一击。无怪乎当时人说他是“风景的幻觉者”。

弗里德里希艺术成就

18世纪末,浪漫主义在欧洲萌生,德意志地区的浪漫主义也从狂飙突进运动中发展成熟。浪漫主义者主张抛开平庸的日常琐事,追逐心灵中如暴风雨般强烈的情感,强调感性经验。在他们眼里,大自然不再是单纯的客观存在,它总是要带上一丝主观感情色彩,变成人类情感的投射。作为那个时期的画家,弗里德里希也并不照搬自然景色,而是按照主题重新组合,以达到充分表达其心灵的目的,他的风景画所描绘的,更像是“心灵的风景”。因此,那些景色本身就是转述着弗里德里希内心情感的语言符号,解读这些巨著,就像在翻译一种全新的语言。

弗里德里希选择的题材开辟了风景绘画新的领域,发现了人们从未发现的新的自然:无穷无尽的海洋或山脉、大雪覆盖的山地,以及照在上面的阳光或月光。他很少用宗教形象,但是风景画传达了崇高的精神力量。19世纪晚期随着象征主义的兴起,他的艺术受到人们高度评价。他的风景画在今天是浪漫主义的代名词。 对于他来说, 关键的不是机械地模写, 而是自由地创作, 通过"颜色和造型表达出言语所不能表达的东西。" 弗里德里希生活在在19世纪被成为"浪漫主义的郊区"的德雷斯顿。 作家诺瓦利斯,让·保尔和史雷格尔兄弟和他保持着友好的关系。 在他死后百年, 他的风景画才获得广泛的认同。 在国内外举行的他的作品的回顾展在今天是被参观地最多的展览。

弗里德里希代表作品

雾海上的漫游者、台岑祭坛画、年轻时的自画像、海上升明月柏林藏本、海上升明月冬宫藏本、格赖夫斯瓦尔德港口的船舶、一天的时光:早晨、一天的时光:中午、一天的时光:下午、一天的时光:傍晚、巨人山上空的新月、月光、高山上的圣母像、海边的礁石、孤单的树、漫步黄昏、风暴、易北河谷风光、北方的春天风景、复活节的早晨、埃尔德纳修道院的遗迹、波罗的海旁的十字架、冬季景色、橡树林里的修道院、海边的修道士、巨人山、乌鸦树、雪中的巨石、易北河砂岩山脉峡谷的岩石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