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查士标山水画《桃园图》

时间:2018-06-25 13:50来源:网络 作者:查士标 点击:
清 查士标 桃园图纸本 查士标(1615-1698)清初著名诗人、画家、书法家。字二瞻,号梅壑,懒老。安徽休宁人(有云江南海阳人),寓居扬州。明末秀才。明亡后,弃举子业,专事书画。闭门高卧,日暮才起,以避宾客。曾有王额驸三顾其居,不见不答的传言。家藏金石书画甚多,精于鉴别。亦善诗文,

查士标 桃园图
清 查士标 桃园图纸本

查士标(1615-1698)清初著名诗人、画家、书法家。字二瞻,号梅壑,懒老。安徽休宁人(有云江南海阳人),寓居扬州。明末秀才。明亡后,弃举子业,专事书画。闭门高卧,日暮才起,以避宾客。曾有王额驸三顾其居,不见不答的传言。家藏金石书画甚多,精于鉴别。亦善诗文,著有《种书堂遗稿》遗世。

其绘画以山水见长,取材广泛,并旁及枯木、竹石等。查士标的画初学倪云林高士,查士标对倪云林是服膺之至的,在他的画中就可以见到题有“仿倪云林法”、“拟云林笔意”的字样。倪云林称自己为“懒瓒”,查士标也自谓“懒标”。与倪画相比,他的画显得清劲明爽而略显坚硬淹润,笔墨尖峭,风格枯寂生涩,故画风显得较为荒率寒俭。中年以后,摹梅花道人吴镇、董文敏笔法,变得较为滋润放逸。晚年师法米氏父子的云山烟树,多以水墨云山为题材,笔法荒率,渲染兼用枯淡墨色,融合了董其昌秀润高华的墨法,笔墨纵横,粗豪中显出爽逸。被时人称为逸品。与同里孙逸、汪之瑞、僧弘仁合称“海阳四家”四大家。晚年画益超迈,直窥元人之奥。朱漫堂不轻许可人,独以得其狮子林画册为快。说者谓其晓起最迟,凡应酬,临池挥洒,必于深夜,不以为苦,八十余,尚童颜。商丘宋荦为之立传,并序行其诗。他的书法以行书、草书见长,书出米、董,上追颜真卿,颇得精要。时称米、董再生,名重天下。行笔俊逸豪放、神韵深邃。艺舟双揖评其行书为佳品上。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