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近代篆刻家丁尚庾简介

时间:2018-06-22 00:1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丁尚庾,(1865—1935),亦作上庾,字二仲,号潞河,作品署款多以字“二仲”行,江苏南通人,近代著名篆刻家。祖籍浙江绍兴。其父为小吏於河北通州,幼随任所。早年居北京,以内画鼻烟壶最为著名。后定居南京,曾在南京高等师范授课学校。丁尚庾对金石、篆刻、竹刻颇有研究,是晚清著名的

丁尚庾,(1865—1935),亦作上庾,字二仲,号潞河,作品署款多以字“二仲”行,江苏南通人,近代著名篆刻家。祖籍浙江绍兴。其父为小吏於河北通州,幼随任所。早年居北京,以内画鼻烟壶最为著名。后定居南京,曾在南京高等师范授课学校。丁尚庾对金石、篆刻、竹刻颇有研究,是晚清著名的艺术家。其山水、人物、花鸟各类均擅,多数是仿宋,元、明、清绘画,画风博雅深邃,别具一格。与周乐元、马少宣、叶仲三号称晚清内画四大家。除内画绝艺外,兼工治印,旁擅刻竹,其篆刻以切刀仿汉印,又喜结合大篆字体入印,颇独特;破碎处一任自然,不事修饰,故自成一派,当时与齐白石有“南丁北齐”之说。由于其篆刻形式的独特,对当代印坛有相当的借鉴作用,故《广印人传》,《竹人续录》均载其传。1935年辑有《潞河丁二仲印存》一册行世。晚岁嗜酒,不幸於绘制《岁寒图》时突患脑溢血,遽尔辞世。殁後,朱乔岳、朱华岳昆仲广搜遗印,为刊印谱行世。知名弟子有潘学固。

丁尚庾曾习篆,又谙雕镂之技。一九四四年郭枫谷在其《枫谷语印》一文中则以“偶涉狂肆,鲜有可取”为评。五十年代初,邓散木先生曾撰《齐白石舆丁二仲》一文,自谓一生最佩服之印人有四,除吴缶翁、赵古泥外,乃齐、丁二家,并云二家皆取法自然,无落古人窠臼,亦不曾师承过二刚辈,故其所作,无一点人为迹象。且指丁氏於废铜烂铁中悟得天然之凹凸纵横苔銹剥蚀形象,以之移入刻印之中,乃成自己家数。然学而能变,时亦冲刀披削,以不衫不履之宛转体势出之。至其用刀,究如邓公所云“从空白处埋刀街刺”,抑若一般印家习惯之“就着篆好印文边沿下刀”。丁氏出身民间艺人,於六书之学未尝深究,故对篆籀之屈伸变化,难免有近俗之处,此不能为贤者讳也。


丁尚庾 《长留天地间》


丁尚庾 鼻烟壶(盖后配) 84.84mm×43.35mm 40.54g 款识:光绪二十五二仲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