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元代画家赵原山水画作品《陆羽烹茶》

时间:2018-06-13 16:37来源:网络 作者:赵原 点击:
元代 赵原 陆羽烹茶图 纸本,水墨,纵27厘米,横78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绘山水清远,茅檐数座,屋内峨冠博带、倚坐榻上者即为陆羽,前有一童子焙炉烹茶。本幅有作者自题:“陆羽烹茶图”。画面图文并茂,铸造了士大夫烟霞痼疾与泉石膏肓的精神世界,从一个侧面折射了元代的社会思潮。此图

 赵原 陆羽烹茶
元代 赵原 陆羽烹茶图 纸本,水墨,纵27厘米,横78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绘山水清远,茅檐数座,屋内峨冠博带、倚坐榻上者即为陆羽,前有一童子焙炉烹茶。本幅有作者自题:“陆羽烹茶图”。画面图文并茂,铸造了士大夫烟霞痼疾与泉石膏肓的精神世界,从一个侧面折射了元代的社会思潮。此图山石皴法的侧锋圆转,树点墨法的粗重厚实,无不着意经营,缺少空灵虚旷、自然无为的韵致,特别是湿笔淡墨的运用,还未能打破宋人的陈式。本幅有窥班诗题,还有乾隆皇帝的御题诗。

图绘远山起伏,水面辽阔,临溪筑有草阁,丛树掩映。阁内一人坐于榻上,当为陆羽,一童子拥炉烹茶。陆羽为唐代学者,闭门著书,不愿为官,以嗜茶闻名,有《茶经》传世。此图表现了文人隐居闲适的生活。远山近坡用披麻皴,皴笔圆转虬曲,颇多侧锋,树法书落,学董巨而有变化。[画师今赵元,东吴谅无双]是当时对赵原绘画的评价。[画师]是对职业画家的称谓,元代职业画家的绘画题材、画风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文人画家的影响,于此图可见一斑。卷首画家自题[陆羽烹茶图],卷尾署[赵丹林],钤[赵]、[赵善长]二印。图中有窥斑等诗题。钤有明项元汴,清梁清标、安岐及清内府鉴藏印。

赵原,中国元末明初画家。生卒年不详。本名元,入明后因避朱元璋讳而改作原,字善长,号丹林。莒城(今山东莒县人,一作东平(今属山东)人,)寓居苏州(今江苏苏州)。善诗文书画,明洪武初奉诏入宫,因所画不称旨而被杀。擅山水,师法董源、王蒙,作品多作浅绛山水,笔墨圆劲秀逸。亦长于画竹,画法多变,有龙角、凤尾、金错刀之称。有《合溪草堂图》《晴川送客图》《溪亭送客图》《陆羽烹茶图》等传世。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