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方从义山水画《高高亭图》

时间:2018-06-13 15:07来源:网络 作者:方从义 点击:
方从义 高高亭图 绢本设色,尺寸:62.1x27.9公分;全幅 56.2公分。台北故宫博物院。 据画上题识:“李君子高。昔於南谷丈人坐上会之。……”在元朝号南谷的有杜道坚(1237-1318年),号南谷子,是杭州宗阳宫住持,为元朝最名有的道士之一。杜道坚与方从义之年岁相差甚多,可能方从义十多岁便学

方从义 高高亭图
方从义 高高亭图 绢本设色,尺寸:62.1x27.9公分;全幅 56.2公分。台北故宫博物院。

据画上题识:“李君子高。昔於南谷丈人坐上会之。……”在元朝号南谷的有杜道坚(1237-1318年),号南谷子,是杭州宗阳宫住持,为元朝最名有的道士之一。杜道坚与方从义之年岁相差甚多,可能方从义十多岁便学

道,曾拜谒当时知名的杜道坚,而与李子高有一面之缘。

此幅画赠李子高,也是道教因缘。”高高亭“画名可能来自子高字号,可谓开後世以别号作图先河。他的画风变化多端,几乎件件不同。此幅水墨淋漓,是醉後快速挥洒而成,尤见道教气息。

方从义亦以隶书和草书闻名,此幅以隶书题高高亭图四字,笔意纵逸高古,款识则以草书为之。以湿笔点刷山峰、树木,全不见皴痕,白云回绕,更添山势之高耸。以笔墨浓淡制造出山壁、高山的质感与量感,而浓淡的

变化,更显水墨淋漓,为醉后之笔而浑然天成。

方从义(约1302—1393)道士。元代“放逸”派画家。字无隅,号方壶、不芒道人、金门羽客、鬼谷山人,贵溪(今江西贵溪)人。上清宫道士。奉正一道。工诗文,善古隶、章草。画山水,初师董源、巨然、米芾、高克恭,极潇洒。峰峦高耸,树木槎枒,支横岭岫,舟泊莎汀,墨气冉冉,品之逸者也。传世不多。人以礼求之,始为出其一二。尝言:“太行、居庸天下之岩险,其雄杰奇丽,皆古之名画,余所顾见者今皆见之,而有以慊吾志,充吾操,吾非若世俗者区区而至也。”盖学仙之颖然者,由无形而有形,虽有形终归无形。画能如是,其至矣乎?至元四年(1338)尝为危太朴作云林图,洪武十年(1377)作云林钟秀图。《式古堂书画汇考、图绘宝鉴、画史会要、艺苑巵言、青阳集、俟菴集》。 其作品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