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近现代篆刻家、书画家邓尔雅简介

时间:2018-06-06 10:5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邓尔雅(1883-1954年),名溥霖,字季雨,东莞莞城人。邓尔雅是一个多面才子,他一生的成就不是三言两语所能概括,精研小学,外甥容庚从之学金石,容肇祖学古文,容肇新学治印,都成一代名家,由此可窥一二。邓家是书香门第。在马国权所编的《广东印人传》中,广东最早的篆刻家中就有邓逢京之

邓尔雅(1883-1954年),名溥霖,字季雨,东莞莞城人。邓尔雅是一个多面才子,他一生的成就不是三言两语所能概括,精研小学,外甥容庚从之学金石,容肇祖学古文,容肇新学治印,都成一代名家,由此可窥一二。邓家是书香门第。在马国权所编的《广东印人传》中,广东最早的篆刻家中就有邓逢京之大名。据史料记载,邓氏子孙数代,皆能治印,家风不失。邓尔雅的父亲邓蓉镜,亦为一代名儒。邓蓉镜精小学,富收藏,亦精通篆刻,与篆刻大家黄牧甫过从甚密。黄牧甫为他刻了“莲裳翰墨”和“花之君子”两印。在家风熏陶下,邓尔雅自小便知六书体例,幼年开始旁听家庭教师为年长6岁的哥哥讲解《文字蒙求》、《说文部首》等书。邓蓉镜在家里操刀刻章,他也看得如痴如醉。8岁开始篆刻生涯,深得父辈的赞赏。后游学日本学习美术,回国后任中学教员,中山大学顾问、教授等职。一九三六年与黄节组建南社广东分社,抗战爆发后移居香港。

邓尔雅篆刻的技艺得到跃进的时期,是在他二十八岁从日本留学归国之后。当时他看到当代治印大师黄牧甫的作品,十分钦佩,于是就专心仿效,历久不懈。后来,他又创出了自己的篆刻风格,把书法、画与篆刻融合在一起,融画法入印,书与印互相渗透,所刻之印,锋锐挺劲,妍美光洁,于平正中变化万端。“作字如治印,治印如作字”是邓公篆刻的经验之谈。邓尔雅十八九岁时,还师从现代书法名家黄苗子的祖父黄屺香。1905年,23岁的邓尔雅东渡日本学美术。二十八九岁自日本回国,助潘达微创办同盟会及国内的第一份机关刊物《时事画报》,活跃于艺林,享誉南北,广交国内名家。并从那时开始专心研习黄牧甫的印,并自称是黄牧甫的“私淑弟子”。

邓氏博学多才,诗书画印兼擅,尤以篆刻著称于世。其治印从邓石如、黄士陵入手,后自成一格。章法常有几何图案设计之感,线条劲挺峭拔,能寓巧变于平正之中。以其精研文字之学,故尤善于博采诸种字体入印,除甲骨、金文、隶楷之外,以肖形、造像、西夏文、满文等入印皆别开生面。

邓尔雅在大篆、小篆、行楷等书法造诣上很高深,这全赖于他多年来对小学训诂的学术浸淫。自小,邓尔雅对文字训诂等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在回忆儿时生活时曾说:“儿时惟爱诵唐诗,争以熟记为荣,由于家藏甚丰,金石、拓本、书籍、古玩、印谱……一应俱全,挤置四壁,故自幼承家学、博览群书。”

晚年,邓尔雅喜欢参用六朝碑文字入印,人谓之“驱使銛笔,毛颖纵横”。印章风格清丽恬淡,刚劲隽永。似俗实雅,刀笔俱现,冲和自然,韵味清朗;还善于刻造像印。所刻的印章,只得形象而不知是何字,这乃是邓公篆刻的一种代表性创造。邓尔雅一生所篆刻的印章,数以万计。容庚先生以“吾粤三百年来,无此作矣”来评价邓公的印刻。

邓尔雅培养了一批广东的篆刻名家,如余仲嘉、刘玉林、莫铁等。其外甥容庚、容肇祖、容肇新,以及侄子邓祖杰于艺林中亦有印名。邓家后人受其影响,也与篆刻结缘。

邓尔雅著作丰富,有《篆书千字文》、《邓斋印谱》、《邓尔雅书篆体千字文》、《篆刻危言》、《文字源流》、《艺觚草稿》、《绿绮台琴史》、《绿绮园诗集》、《漪竹园诗》、《邓斋诗集》等。


邓尔雅 行书录唐诗二首


邓尔雅篆刻


邓尔雅篆书《琴庐》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