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郑文林作品《柳荫人物图》

时间:2018-06-05 22:42来源:网络 作者:郑文林 点击:
郑文林,生卒年不详,明代画家。号颠仙,闽侯(今属福建)人。工山水、人物,与汪肇、钟礼、张路等均为浙派后期名家。继蒋嵩之后,多用焦墨枯笔,点染粗豪,板重颓放,尤其是人物。《图绘宝鉴续纂》卷一以颠仙与袁尚统(字叔明,苏州人)并列一条目,谓两人“画人物俱野放”,并被吴派讥评

郑文林,生卒年不详,明代画家。号颠仙,闽侯(今属福建)人。工山水、人物,与汪肇、钟礼、张路等均为浙派后期名家。继蒋嵩之后,多用焦墨枯笔,点染粗豪,板重颓放,尤其是人物。《图绘宝鉴续纂》卷一以颠仙与袁尚统(字叔明,苏州人)并列一条目,谓两人“画人物俱野放”,并被吴派讥评为“狂邪”,其实颠仙所作有其独特风格。

传世作品有《二仙图》轴、《女仙图》轴,现均藏中央美术学院;《群仙图》轴藏广州美术馆;《牧人瑞梦图》轴藏美国高居翰景元斋;《渔童吹笛图》轴、《柳荫人物图》轴均流入日本。从艺活动约在嘉靖间。


明 郑文林 柳荫人物图  立轴,绢本,水墨,纵161厘米,横70厘米。(日)私人藏。

此图以泼墨侧锋,拖泥带水,尽情挥写乱石老柳,以细碎之笔,密点柳叶,疾写杂草。人物造型,偏 头斜目,举止怪诞,神情诙谐,更以颤笔写衣纹,颠狂之气,跃然画外。此幅图吸取牧溪、梁楷天然之趣,而舍浙派生硬之弊,构成此图动人的艺术特点。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