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都冰如简介

时间:2018-06-05 22:4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都冰如( 1903年 - 1987年 ),字能,别署阿都、九五客,现代画家、篆刻家,浙江海宁人,久居上海。都冰如自幼酷爱艺术,1924年考进周湘创办的杭州艺术大学,翌年改入上海艺术专科师范学校。在妻舅何明斋指导下,绘制的《刺绣图案》和《十字图案》两书均由商务印书馆出版。1926年考入上海商

都冰如(1903年 - 1987年),字能,别署阿都、九五客,现代画家、篆刻家,浙江海宁人,久居上海。都冰如自幼酷爱艺术,1924年考进周湘创办的杭州艺术大学,翌年改入上海艺术专科师范学校。在妻舅何明斋指导下,绘制的《刺绣图案》和《十字图案》两书均由商务印书馆出版。1926年考入上海商务印书馆。历任商务书馆、香港商务 《东方画报》、《健与力》美术编辑,四川重庆国立劳作师范美术教师,上海市北中学教师、上海文史馆馆员、上海市闸北区第四、五届政协委员、常委。解放后,都冰如在教学工作之余,努力从事宣传画、年画创作,都坚持艺术创作至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对自己的代表作《长恨歌诗画》,不满足于原来的创作水平,并以毕生精力,七易其稿,至装裱完工的画即将问世时病逝。

都冰如在1931年,为上海中华书局出版的《小学生丛书》作插图和封面设计。《春》、《夏》、《秋》、《冬》四幅封面是其儿童美术的代表作,风格线条凝重,造型拙朴,具有装饰情趣。都氏能画,尤工篆刻,1943年,其在重庆篆刻的《正气歌》,获教育部学术审议三等奖。都冰如的《和平之春》宣传画,被选为《人民日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刊头画。“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批斗。但他心向社会主义,坚持艺术创作。以毛泽东诗词《满江红》为题,创作《满江红》词章一组19方印章和答李淑一词组画4幅。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都冰如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为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叶剑英、陈毅等诗词配画。80年代初,为上海宾馆嘉会堂宴会大厅创作大型壁画《华堂春暖》。他又以现在台湾词人欧阳不修的《忆江南》一词为题配画四幅。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创作《革命精神代代传》的宣传画,为迎接国际和平年,又创作《海阔天空》宣传画。1987年元旦,都欢呼改革开放,创作《新猜拳令》印章一套。

代表作品:《长恨歌》、《正气歌》、《万马奔腾》、《华堂春暖》

都冰如《满江红》
都冰如《满江红》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