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周朗作品《排箫仕女图》

时间:2018-05-28 09:39来源:网络 作者:周朗 点击:
周朗,字朗伯,号冰壶画隐,元顺帝时人。生卒年不详,善画人物、鞍马。至元二年(1336)拂郎国进献天马,周朗奉命写生,画《拂郎国献马图》,揭傒斯(1274-1344)为之题赞。亦工仕女,形神刻画潇洒生动,线条遒劲酣畅。 周朗传世作品有《杜秋图》卷(旧摹本),纸本,淡设色,纵32.3厘米,

周朗,字朗伯,号冰壶画隐,元顺帝时人。生卒年不详,善画人物、鞍马。至元二年(1336)拂郎国进献天马,周朗奉命写生,画《拂郎国献马图》,揭傒斯(1274-1344)为之题赞。亦工仕女,形神刻画潇洒生动,线条遒劲酣畅。

周朗传世作品有《杜秋图》卷(旧摹本),纸本,淡设色,纵32.3厘米,横285.5厘米,描绘杜秋娘高髻长裙,手执排箫凝神独立,人物面容丰满秀丽,衣纹用笔细劲潇洒,继承唐代周昉画风。右方小楷“周郎伯高”四字款,钤“冰壶画隐”朱文印,卷左有元代康里巙(1295-1345)行书杜牧《杜秋娘诗》全篇。此图由清内府收藏,有乾隆、嘉庆、宣统等收藏印,现藏故宫博物院。周朗真迹传世仅见此一卷。清内府《石渠宝笈初编》著录。


元周朗 排箫仕女图 纸本,淡设色,纵32.3厘米,横285.5厘米。现藏故宫博物院。

此图所绘女子为唐代杜秋娘,善歌唱,长吹箫,初为镇海节度使李錡妾、后李錡反唐被诛,杜秋没籍入宫。画中杜秋娘手持排箫婷立,作唐妆打扮,梳高髻,着长裙,两眸凝神,表情平淡。此当是她入宫侍奉皇子时的像,以吹箫排遣郁闷的心境。人物面相丰润,身材适中,具“唐妆”仕女特征,又带清丽之姿,形象刻画简练传神。画法工笔淡设色。衣纹用笔飘洒,兼取唐代张萱、周昉的琴弦描和吴道子的兰叶描,匀劲而又流畅,颇与表现唐代女子的题材相和谐。而设色淡雅,不同于唐人的重彩法,也更恰当地突出了杜秋娘的淡泊人生。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