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元代画家赵雍作品赏析

时间:2018-05-22 16:53来源:网络 作者:赵雍 点击:
赵雍(1289—约1360),元代书画家。字仲穆,湖州(今属浙江)人。赵孟頫次子。以父荫入仕,官至集贤待制、同知湖州路总管府事。书画继承家学,赵孟頫尝为幻住庵写金刚经未半,雍足成之,其联续处人莫能辨。擅山水,尤精人物鞍马,亦作界画。书善正、行、草,亦长篆书。精鉴赏。传世作品有

赵雍(1289—约1360),元代书画家。字仲穆,湖州(今属浙江)人。赵孟頫次子。以父荫入仕,官至集贤待制、同知湖州路总管府事。书画继承家学,赵孟頫尝为幻住庵写金刚经未半,雍足成之,其联续处人莫能辨。擅山水,尤精人物鞍马,亦作界画。书善正、行、草,亦长篆书。精鉴赏。传世作品有《兰竹图》、《溪山渔隐》等。


元 赵雍 临李公麟人马图 纸本设色,纵31.7厘米,横73.5厘米,(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此卷为临仿北宋李公麟白描《五马图》中的第一组人马像,并敷以颜色。牵马者身穿朱衣,两臂袍于腹前,侧脸望着身后的贡马,漫步前行。画人马用线细劲连绵,人物胡须及马尾线描极为精彩。与原作相比,马体略显肥胖,而神骏英发之气似嫌不足。

元 赵雍 人马图 此为《赵氏三世人马图卷》之一。图绘一西域长髯奚官双手牵一白马。画面剪裁看似平淡,像是信手拈来之作,却显示出画家驾驭画面的非凡本领。


元 赵雍 挟弹游骑图 图轴,纸本,设色,纵:109cm,横:46.3cm,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鞍马是赵雍的强项,这完全是从赵孟頫处承继下来,同时又和元人是一个马背上民族的有关,这个时代出现了几位杰出的画马专家,除了赵氏父子外,还有任仁发、任贤才、任伯温等任氏家族画家。赵雍此图勾线细劲,用色鲜而不俗,人马形象生动自然,具有唐人遗韵。古今以游骑射猎为题材的图画不可胜数,但大多是对射猎场面的描绘,如此图般绘写游猎之人闲适地搜寻猎物的作品则寥若晨星,别具巧思,耐人寻味。赵雍独具一格、匠心独运的绘画风格于此可见一斑。

画面简疏,一人一骑、二树及坡地。人物戴乌纱帽,着红衣白裤,手执弹弓,骑黑白相间骏马,悠然仰望,似在搜寻猎物,马徐徐向前行走,人物回首张望,猎物静中有动,眉目生动传神。画面双木挺立,枝叶疏秀。图上人马先以淡墨勾线,后施色彩,晕染匀净。树木则用双勾填色,工整精细。全图画风古朴雅致,有唐人笔意。自识“至正七年四月望仲穆画”,钤“仲穆”、“ 天水图书”二印。元至正七年为1347年,赵雍59岁。画幅上方有元人乃贤题诗数行。此图经清内府收藏,有嘉庆、宣统诸印。《石渠宝笈·三编》著录。


元 赵雍 狩猎人物图 绢本设色,纵39厘米,横尺寸不详,美国圣路易斯美术馆藏。

此图用笔工细,线条简练而精确,设色快而秀丽,形象真实生动,具有唐人风范。以高丽(朝鲜)国诞生之神话为画题。传说河伯之女生卵得子,名朱蒙,猿臂善射,随王出猎,箭无虚发,为王所嫉而俗杀之。朱蒙乘马遁去,水族助其渡河。


元 赵雍 青影红心图 立轴,绢本设色,74.6×46.4cm,藏上海博物馆。

此幅以清淡的色彩写兰竹,为元人兰竹画中所罕见。图中危石耸立,石间生出一枝修筠,枝条如弯弓曲弧,竹叶纷披多姿。坡地丛生蕙兰,茎叶青翠穿插交错,一荑盛开五六朵白花,蕊心浅红点缀,清幽含芳。作者将书法笔意融入画里,反映出文人画的艺术趣味。竹干行笔如写篆书,竹叶如八分,而兰茎则蕴含行草笔意。图中署款“仲穆”,钤“仲穆”朱文方印。诗塘上有清顾莼、唐翰题、蒋因培、李兆洛诗题和观款。 曾经明文徵明、项元汴、清张玉书,近人黄仲明、吴湖帆收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