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象征主义画家奥迪隆·雷东简介

时间:2018-05-11 10:27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奥迪隆雷东(Odilon Redon,1840-1916年)生于法国波尔多,是法国19世纪末象征主义画派的领军人物。雷东从小体质孱弱,出生后不久便离开父母,在波尔多郊外被保姆和护士抚养。少年时代他性格孤癖,但格外喜爱音乐和艺术,7岁时就由护士陪伴参观巴黎的博物馆。他曾学习绘

奥迪隆·雷东

奥迪隆·雷东(Odilon Redon,1840-1916年)生于法国波尔多,是法国19世纪末象征主义画派的领军人物。雷东从小体质孱弱,出生后不久便离开父母,在波尔多郊外被保姆和护士抚养。少年时代他性格孤癖,但格外喜爱音乐和艺术,7岁时就由护士陪伴参观巴黎的博物馆。他曾学习绘画和建筑,后结识版画家布雷斯丹,追随其研习版画技法。1870年,参加普法战争后,雷东定居巴黎开始炭笔画创作。

雷东一生的创作生涯可大致分为以石版画、炭笔画为主的“黑色时期”和以油画、粉笔画为主要创作媒介的“彩色时期”。雷东的创作对其同时期的多位画家都影响深刻。据说,高更当年避世于大溪地时,就带了雷东的版画集。在谈到雷东的作品时,高更曾写道:“他的梦想在他所赋予他们的可能性中变成现实;在他的作品里,所有的植物和处于萌发状态的生物在本质上都是有人性的,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当然它们也会分担着我们的痛苦。”;雷东被德尼比作“画坛的乌拉梅”;法国作家于斯曼称雷东的画是“病和狂的梦幻曲”。

奥迪隆·雷东艺术特点

雷东从创作木炭素描的经验中,发现了表现神秘和幻想最有力的语言--黑色。黑色是夜的代表,也是神秘的象征,他的版画与素描是由飘浮的眼珠、半人的植物与昆虫等混合而成的超现实世界。人们称他为超现实主义的先驱。90年代之后雷东开始画油画和色粉笔画,从这时起他的艺术特点已从原来的恐怖与幽暗,变成了欢乐与明朗。这些作品多由美丽的花卉和少女组成,其色彩灿烂中有节制,华丽而不俗艳。波纳尔曾说过:“这类作品表现了两种几乎相对的特色:一为非常纯粹的可见实体,另一为神秘的情感。”他在非现实的画中寻求“人之美和思想之威”。

雷东喜欢将人物肖像置于有鲜花的背景上,而这些鲜花又近乎是抽象的色块组合,那里杂和着非现实的想像,这使画面蒙上一层美妙的神秘面纱。雷东始终坚持他的艺术想像是扎根于观察自然之中的。按照他的说法:“我的全部独特之处,就在于使那些被似乎是真的法则认为不真的人们人道地生活,尽可能地使可视的逻辑为了可视服务。”于是他成功地运用神秘的线条和色彩、巧妙的对比,和谐的组成一种纯造型语言,表现出作为其现实一部分的优美和幻想的世界。他唯一追求的是通过华丽强劲的颜色或最温和的黑白对比来进行自我表现。

奥迪隆·雷东艺术成就

少年时代的雷东性格孤癖,喜欢独自其想。1870年普法战争中,雷东从军作战,但不久即病例,病中受科罗的影响,开始作风景画,并向版画家布雷斯丹和折衷主义画家热罗姆学习绘画。直到1879年他39岁的时候,才开始决心从事绘画;他的美学思想,主要来自象征主义文学家和诗人马拉美等人的作品。他认为绘画主要是想象的结果,而不是靠视觉印象的再现。因此,他反对印象主义的色光追求,而致力于表现现实世界中根本不存在的鬼怪幽灵和幻觉形象。

在1890年代之前,大面积的黑色阴影是雷东作品的显著特点。这时期的作品大多流露出一种颓废、苦闷的情绪。雷东在油画、版画、素描等多领域皆有建树。他以炭笔和墨水素描形式呈现的爱伦坡小说中的场景、包括笑面蜘蛛在内的奇幻生物、还有被肢解的头颅尤为著名。但在年过半百之后,雷东开始从无尽的色彩中汲取灵感。这一转变影响了许多色彩大师--包括马蒂斯,他收藏了众多雷东的画作。

雷东既反对写实派,也反对印象派,认为写实派缺少想像力,而印象派完全是感性的。他自己要探索一种具有思想魅力的人性美,他创造了自己的艺术语言而成为象征派最杰出的画家。雷东有着天生的音乐感受力,又受象征派诗人影响,还对生物学有研究,多方面的修养使他的作品自有一种诗意和典雅的气息。雷东的艺术创造对现代艺术产生很大影响,他被视为超现实主义之祖师。

奥迪隆·雷东代表作品

瓶花、独眼巨人、菩萨  维奥蕾特·海曼像、长颈瓶中的鲜花、维纳斯的诞生、向达芬奇致敬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