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印象派画家阿尔弗莱德·西斯莱简介

时间:2018-05-11 10:1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阿尔弗莱德西斯莱(Alfred Sisley,1839-1899年)是典型的印象派画家,法国19世纪著名风景画家。西斯莱出生于巴黎,其父母都是英国人,父亲是商人,他自幼就在优越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幼年时的西斯莱是在巴黎渡过的,十八岁时西斯莱遵循父亲的期望前往伦敦习商四年

阿尔弗莱德·西斯莱

阿尔弗莱德·西斯莱(Alfred Sisley,1839-1899年)是典型的印象派画家,法国19世纪著名风景画家。西斯莱出生于巴黎,其父母都是英国人,父亲是商人,他自幼就在优越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幼年时的西斯莱是在巴黎渡过的,十八岁时西斯莱遵循父亲的期望前往伦敦习商四年,回来后在一家商行工作。可是他却喜欢钻研文学和绘画,他研究莎士比亚、透纳和康斯泰布尔。西斯莱1862年进入格莱尔画室习画,并结识了克劳德·莫奈、巴齐依和雷诺阿,四位志同道合的青年画家,经常结伴到巴黎近郊的枫丹白露林中进行户外写生,这些经历对于他的艺术成就有着很大的影响。

西斯莱最大的成就是风景画,他对于光线和天气给法国北部田园地带的天空,河流,运河,原野,以及他居住的繁忙村庄所带来的效果有着浓厚的兴趣。从阴雨连绵的国民节假日和炎热似火的盛夏,到白雪皑皑的村庄和冰冻三尺的河流,从春天的涓涓细流到波涛汹涌的洪水,在各种主题面前,他总是谨慎,耐心地描绘出无线微妙变化的季节。西斯莱尽管在印象主义运动中处于核心位置,但也许由于其十分谨慎的性格,他的朋友,以及莫奈,雷诺阿等画家伙伴也一直与他保持着一定距离。作为英国人的西斯莱曾经数次尝试获得法国公民权,但都未能如愿。西斯莱虽然出生于富裕的商人家庭,但他的大部分生涯是在贫困中度过的。西斯莱与其他印象主义者不同,他在生前既没有获得成功,也没有获得社会的广泛承认,他度过了几乎是隐士一样的寂寞晚年。

西斯莱式的构图深受柯罗的影响,工整有序,自由而不拘于形式;天空往往占据画面很大的空间,以展示细腻的光影变化;作品中的人物空间比例小,刻画简练概括;景物的透视性强,不追求任何的夸张形式。笔触是油画的主要造型手段之一,不容忽视。西斯莱作品中以碎点状笔触为主, 起轻快而流畅,结构上厚实而沉稳,奔放而有力地描绘天空和水使其富有轻盈和流动感;而且用笔从不大刀阔斧,以精细的写实手法展现他感受到的点滴光影,表现的物象虽少,但絮语潺潺。

自然本身蕴含着无数生动的色彩画面,西斯莱凭着那双长期训练敏锐的眼睛,通过忠实地直观自然和辛勤的艺术实践,去探索大自然色彩的奥秘,打破传统的“固有色”观念.为了提高色彩的纯度和画面亮度,画家将未经调和的颜色并置,让观众的眼睛在一定距离内把颜色调和起来,使画面产生了丰富的色彩效果。真实地再现景物在光线和大气中的虚实系,西斯莱让外轮廓线隐没在大气中,线条在画面上的作用被降低了,突出了形体色块;画家完全不拘于严密轮廓细节的描摹,而是着眼于在现场中迅速捕捉变化着的对象,使画面形成独具风的美的形式。

西斯莱的画几乎全部是风景,而在风景中,又主要表现塞纳河谷、巴黎地区,特别是以他作为真正画家之一的枫丹白露地区。他能令人赞叹地象莫奈一样敏锐地表现树叶的低语与水波的闪亮,同时,他比莫奈更会保存风景的结构,并没有把它仅仅变为瞬间变幻的颜色和光的反映。在他的画里,形是很严格的,并没有因气氛而溶化,树就是树,屋就是屋。他的艺术没有任何系统的东西,也不采用布丁那种低地平线的办法,如果他在某些画中给予天空以很大位置,那么,这块天空会通过它的运动,它的色彩与画家所表现的主题合为一体。

在印象派画家里,西斯莱是唯一的一个只画风景画的人。有一则评论评价他的风景画是印象派最美的画。在这幅画里人们可以感觉到作者对洪水的忧虑,那铅灰色的天空似乎正孕育着另一场暴雨。关于马尔利港洪水这个题材西斯莱作了若干张画,每一张都刻画了不同时间的光的变化。

尽管西斯莱有过与其他印象派画家类似的命运,年青时也同巴齐耶、莫奈、雷诺阿一样,进过格雷尔画室,在漫长的艰难岁月里,也得到过收藏者面包师米雷小小的慷慨帮助,但是人们对他的作品与生活写的不多,原因倒不是由于他缺乏天分,而是由于他的一生尽管厄运不断,却尚无惊心动魄的冒险场面。由于他的艺术完全服从于感觉,不想去表现任何迅猛建立的制度,因此他也就没有准备要给人以长篇大论。

在英国的几次逗留也好,想要被沙龙接受的愿望也好,贫困的生活也好,都没有动摇西斯莱的信念和使他改变自己的画风。他虽不好高骛远,却恪守信念,始终忠于自己和朋友。在西斯莱约800幅油画作品中,大多是风景画,他热爱大自然的天性和朴实的情感在创作上表露无遗。毕沙罗曾表示,西斯莱是最纯粹的印象派画家,因为他坚守原初的作画理念——透过光与色彩的表现来捕捉自然风景瞬间的真实印象。

感受在西斯莱艺术中的作用极大;尽管他钟情于天空,他还是很理解艺术自主权的必要性。不守他之所以自愿放弃同一幅画中的风格统一,其意是在于更好地在画作上表现不同的自然现象。在西斯莱约800幅油画作品中,大多是风景画,他热爱大自然的天性和朴实的情感在创作上表露无遗。毕沙罗曾表示,西斯莱是最纯粹的印象派画家,因为他坚守原初的作画理念--透过光与色彩的表现来捕捉自然风景瞬间的真实印象。或许正因为他不那样具有革命性,终其一生,所以西斯莱并没获得应有的重视及评价。

阿尔弗莱德·西斯莱代表作品

阿尔让特依小广场、阿尔让特依的人行桥、塞纳河边的小村庄、莫利赛的赛船会、温习、鲁弗申的花园小路、村边小路、拖轮、鲁弗申的雪、苍鹭的巢、春天的草地、汉普顿庭院的大桥下、莫利的节日、马尔风景、码头的沙滩、法国赛夫勒、朝阳中的莫利、摩莱雪景、莫利风景、从弗比林往卢维锡安的道路、朝阳下的摩莱教堂、去往森林的女人们、马尔港的洪水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