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莫奈人物油画《穿日本和服的女子·卡美伊》

时间:2018-04-23 10:22来源:网络 作者:莫奈 点击:
穿日本和服的女子卡美伊 1875年,经济上再次跌入窘境的莫奈,又向朋友们伸出了求援的手。6月份,在给马奈的信中他写道:从前天起,已身无分文,肉铺和面包房都不再赊帐。你能够寄给我20法郎吗?1876年,在第2次联合展览会上,展出莫奈作品18件。对于此次展览,社会上反映比较冷淡。莫奈的油

穿日本和服的女子·卡美伊
穿日本和服的女子·卡美伊

1875年,经济上再次跌入窘境的莫奈,又向朋友们伸出了求援的手。6月份,在给马奈的信中他写道:从前天起,已身无分文,肉铺和面包房都不再赊帐。你能够寄给我20法郎吗?1876年,在第2次联合展览会上,展出莫奈作品18件。对于此次展览,社会上反映比较冷淡。莫奈的油画《穿日本和服的女子·卡美伊》,以2千法郎的高价售出。同年,画家还创作了《火鸡》等作品。并开始了有关圣拉扎尔火车站的一系列创作。1877年,第3次联合展览会在丢朗、吕厄的画店中举办。展出作品共252件,莫奈作品30件。为了维持生计,画家以每幅40—50法郎的低价,卖给了画商肖凯一部分作品。

1878年3月,当卡美伊生下第2个孩子的时候,莫奈又面临困境,他在写给左拉的信中说:家中无法生火,妻子又在生病中,昨天我跑了一天也未借到钱。在另一封信中说:如果明晚我付不出6百法郎,我们将被赶到街上。在生活的重压下,加上长期与官方沙龙对立的结果,背离了当时被多数人维护的路线,这里的莫奈已在考虑如何适时抓住机遇,改善个人处境。于是,在1880年将自己的两件作品送交了沙龙,莫奈此举被德加视为“变节“,从此印象派画家之间出现了裂痕。为此,莫奈没有参加第5、6次联展。

说来这世上的事情总有点跟人开玩笑的意思,很让人苦笑不得。莫奈作为印象派画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一生所画作品,以风景画为大宗,人物画少之又少。但是,当1876年,身处拮据生活中的风景画家莫奈以妻子卡美伊为模特所画下的这幅巨幅人像画[穿绿衣的女子(卡美伊)]在第二次“落选者画展”上展出时,却以2000法郎的高价售出,在当时引起巨大轰动。这一事实不知道是对此前欧洲社会一贯的肖像画传统的肯定呢?还是对莫奈等印象派画家的肯定?亦或者根本就是对某一种异域风格的追捧!

说实在的,《穿日本和服的卡美伊·莫奈》这幅作品,和莫奈以往甚至以后的诸多作品相比较,风格是独特乃至迥异的。莫奈的印象派风景画,以户外自然光线下的色彩变化为其主要追求效果,因此有人称其为“外光画派”,而这一幅《穿日本和服的卡美伊·莫奈》显然是在室内完成的,整幅画上可靠的光源,主要来自右侧的窗子,缺少以往户外直射的阳光。其二,一般来说,由于非直射光线的缘故,室内画的颜色更多偏向中性一些,而这一幅画的颜色却异常浓重、猛烈,说明这是画家要刻意追求的效果。第三,和莫奈以往不关注作品的细节处理不同,这幅画对人物、对衣服的花纹,甚至包括对背景中团扇上花纹等等细节的处理都很细致,这也和莫奈以往的风格也不相符合。第四,也是更重要的一点,这幅画所处理的异域风格主题,放在莫奈的整个作画传统中,都是比较突兀的。和服、日本团扇、折扇、榻榻米、浮世绘歌姬、能剧鬼脸等等日本元素,构成了这幅画主要的内容。

莫奈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风格、主题,画了这样一幅作品?这和当时欧洲艺术界流行的“求新、求变”艺术思潮有很大关系,同时也和日本浮世绘文化对当时欧洲艺术界的影响有着很大的关系。

整个西洋美术史的现代化过程,是以印象派绘画为发端的。印象派以“求新、求变”为立身根本,因此尝试各种主题、风格、技法乃是天经地义的追求。“印象主义”作为一种艺术潮流,主宰美术史的时间非常短,从1872年第一次落选者联合展览到1884年修拉采用“点彩画法”从而标志着“新印象派”的诞生,“印象主义”仅仅存在了12年。随后塞尚高更梵高等人的“后印象派”,蒙克等人的表现主义,毕加索的立体派,马蒂斯的野兽派等等,短短几十年间,各种主义纷起云涌,充分体现了“求新、求变”这一主流的艺术思潮,这也切合了当时社会大环境的变革。

十九世纪后半叶,日本浮世绘文化对欧洲社会的影响很大。1867年,在巴黎世界博览会上,日本人展示了大量的浮世绘,这着实让欧洲人眼前为之一亮。此后,由于驻日荷兰商人的收集、携带回国,和日本商人把浮世绘作为土产艺术品大量输出,引起了西方,特别是法国艺术家们的极大兴趣,出现了许多法国画家研究日本木版画的热潮。当时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的画家,尤其是印象主义和后期印象主义的画家如马奈、莫奈、德加、梵高等人对浮世绘作品大加赞赏,热心研究并受其影响,有的如梵高等人用油画颜料临摹浮世绘,从其笔法、构图、色彩中吸取灵感(梵高《雨中之桥》、《梅树开花》、《日本花魁》,高更《天使与雅戈的格斗》),有些现代主义画家的奇思异想也多少得益于浮世绘版画(马蒂斯)。与此同时,法国社会也兴起了追逐日本文化元素的流行时尚。

浮世绘吸引西方印象派及其后的画家的特质很多,和莫奈这幅《穿日本和服的女子·卡美伊》直接相关的浮世绘因素包括:一、流畅自由的线描勾勒轮廓(印象派其实很不重视的轮廓的勾勒,长线条基本不用)。二、平面平涂填色(莫奈以往主要使用变换不定的色块和短促快速的笔触来表现丰富多变的色彩)。三、夸张的肢体动作,极富戏剧性(这一点和印象派反浪漫主义的精神是不相符合的)。四、反映平民日常生活(这一点和印象派的追求倒是一致的)。五、明朗浓艳的色彩配置(印象派虽然也追求色彩的明朗,但似乎尚未达到浓艳这一阶段,马蒂斯的野兽派用色倒是非常浓艳)。

因此,说到底,莫奈这幅《穿日本和服的女子·卡美伊》,是对当时巴黎社会追逐日本元素这一流行时尚的回应,这幅作品和莫奈以往的印象派作品无论是从主题,还是从技法、风格等方面相比较,都是极为不同的,我们甚至可以称其为“仿浮世绘风格”绘画。与此相对应,我们或许能粗浅地推测,当年前往第二届印象派绘画展参观,并高价买下莫奈这幅作品的那位中产阶级人士(注意,买印象派作品的人物以中产阶级新贵为主),对这幅画的欣赏,或许并非因为它是一幅印象派画家的作品,而恰恰因为它是一幅充满日本元素的流行时尚作品。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