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北宋后期画家赵令穰绘画作品

时间:2018-04-17 14:14来源:网络 作者:赵令穰 点击:
赵令穰,字大年,北宋后期画家。为宋太祖五世孙,工草书,爱好收藏书画,犹以晋宋以来法书名画为最,官至崇信节度使观察留后,善作坂坡汀渚水鸟小景,时宋室有不得远行之禁,故其所画景物不出京洛间三百里,画画贵有新意。与画家文人苏轼、米芾等交往。赵佶(宋徽宗)为端王时亦与他交游,

赵令穰,字大年,北宋后期画家。为宋太祖五世孙,工草书,爱好收藏书画,犹以晋宋以来法书名画为最,官至崇信节度使观察留后,善作坂坡汀渚水鸟小景,时宋室有不得远行之禁,故其所画景物不出京洛间三百里,画画贵有新意。与画家文人苏轼、米芾等交往。赵佶(宋徽宗)为端王时亦与他交游,切磋画艺。尝因端午节进所画扇,哲宗为书“国泰”二字赐之。生平传略见于《画继》、《宣和画谱》等。存世作品有《湖庄清夏》、《春江烟雨》等图。

赵令穰 湖庄清夏图
宋 赵令穰 湖庄清夏图 长卷,绢本,设色,纵19.1厘米,横161.3厘米。(美)波士顿艺术博物馆藏。

这幅作品描写夏天南方暮霭笼罩的情景。此图画风工致,笔墨柔润,表现湖边柳岸幽居的情趣,塘中荷叶田田,岸边烟树迷离,清幽静谧,景色宜人。画面所呈现的深远和平远基调,开创了新的画风。画家对现实的观感很敏锐,将自然景物捕捉后以典雅之笔画出,为后人赞叹不绝。

赵令穰 山水人物图
宋 赵令穰 山水人物图 美国波士顿博物馆藏。

本幅为十张纸接成,除第一段为二十五公分外,后九段均大约九十六公分左右。画中景物变化甚多,时而山峰突起,时而河流弯曲。画家运用仰视、平视和俯视等不同角度取景,使起伏的峰峦和层层叠叠的岩壁,以及蜿蜒的河川,因为不同的视点在各个独立的段落裏,产生独特的空间结构。

画松树林木笔墨变化非常多;画山石是用大斧劈皴法,而这种技法是从李唐的斧劈皴变化出来。画家以乾枯的笔墨勾画石壁轮廓,再用夹杂着大量水分的笔墨迅速化开,使画面上产生水墨交融,淋漓畅快的感觉。

赵令穰 橙黄橘绿图
宋 赵令穰 橙黄橘绿图 册页,绢本,设色画,尺幅:24.2×24.9公分。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