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杨晋绘画作品赏析

时间:2018-04-07 23:02来源:网络 作者:杨晋 点击:
杨晋(1644-1728),字子和,一字子鹤,号西亭,又号谷林樵客、鹤道人,署野鹤,江苏常熟人,王翚入室弟子。王翚出游,晋必随行。作图凡有人物、动物及点景,皆由晋补绘。 清 杨晋 豪家佚乐图 绢本,设色,纵56.2厘米,横1274厘米。现藏南京博物院。 这幅画在构图上疏朗、大气,湖石、古松

杨晋(1644-1728),字子和,一字子鹤,号西亭,又号谷林樵客、鹤道人,署野鹤,江苏常熟人,王翚入室弟子。王翚出游,晋必随行。作图凡有人物、动物及点景,皆由晋补绘。

清 杨晋 豪家佚乐图
清 杨晋 豪家佚乐图 绢本,设色,纵56.2厘米,横1274厘米。现藏南京博物院。

这幅画在构图上疏朗、大气,湖石、古松、竹林、长廊的协调组合,呈现着贵族园林的气派。而画家又通过水的润泽、树的繁茂、竹林的蓊郁,营造了夏日宜人的气氛,为贵族妇人和孩童提供了舒适的悠游环境。三组人物的安排自然、巧妙,仕女、幼童或于浓荫草坪上闲坐,或游玩、或观荷,皆生动有别,独立成景之际,又相互映衬。此画用笔工致,设色明丽,石青、石绿、花青、赭石等色彩运用协调。人物的衣服多为淡色,较好地烘托出贵妇的气质。纵观全画,人物神态安闲,园林环境清幽,凉爽之气扑面而来。该画款署:“岁次戊辰嘉平虞山杨晋写。”钤“杨晋之印”、“子鹤氏”两方印。戊辰为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那年杨晋45岁,可见此作是其中年的精心之作。

清 杨晋 石谷骑牛图
清 杨晋 石谷骑牛图 立轴,纸本,墨笔,纵81.6厘米,横33.5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款题为“画白石翁诗意”,所提“白石翁”是明代吴门画派的创始人沈周,晚号白石翁,人称白石先生。所画者为王翠,字石谷,号耕烟散人,为清初“虞山派”创立者,而作者即是早期虞山派的佼佼者,经常与师同绘画作。此图中王翠头戴斗笠,身垫蓑衣,骑于牛背之上,缓缓而行,像是雨过天晴之后,徜徉于乡野小径。墨色轻润,渲染有致,勾画简洁,却神韵俱足,充满诗情画意。

清 杨晋 天香书屋图卷
清 杨晋 天香书屋图卷 手卷,设色纸本,1682年,30.5×363cm,约10.0平尺。

引首∶天香书屋图。壬戌三月展上巳上,蒋介题於笏溪古屋。钤印∶蒋介之印、于石所作、花气薰禅。

款识∶雍正庚戌新秋,倣赵大年天香书屋图笔意扵东水雲精舍,西亭老人杨晋。钤印∶杨晋、野鹤。

卷尾∶1.王叔畦先生尝论杨西亭画,虽近浙派而实宗大痴,苍劲中有平淡天真之致,顾多端本,画上涂抹清绿以乱其真,未可歁正法眼藏也,内表弟晴川沈居嗜藏弃。名家墨妙,此卷其龙心赏者,出以示余,余究心六法四十年罕所得,而名画经眼者不少,垂即数稿,山水卷册条幅所见无虑。数十百种,此其杰作携来参玩几十阅月,眺书数语归之,以志余赝。所报,时道光癸卯十一月即望。子渊张泉。钤印∶文泉之印、子渊。2.同治纪元三月华亭蒋介观於笏溪古屋。钤印∶蒋介。

藏印∶文心审定、三羊斋藏金石书画、蒙泉书屋书画审定印、曾藏荆门王氏处。

说明∶王文心旧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