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意大利文艺复兴初期画家皮耶罗·德拉·弗朗切斯卡(Piero della Francesca)简介

时间:2018-03-25 21:1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皮耶罗德拉弗朗切斯卡(Piero della Francesca,1416-1492年)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初期著名画家。出生于意大利的圣塞波尔克罗,父亲是一位纺织品富商,母亲是一位贵妇人。有可能弗朗切斯卡最初接受教育就是在圣塞波尔克罗,这个小镇上融合了周边佛罗伦萨、锡耶纳和翁布里亚的文化。他最初的老

皮耶罗·德拉·弗朗切斯卡(Piero della Francesca,1416-1492年)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初期著名画家。出生于意大利的圣塞波尔克罗,父亲是一位纺织品富商,母亲是一位贵妇人。有可能弗朗切斯卡最初接受教育就是在圣塞波尔克罗,这个小镇上融合了周边佛罗伦萨、锡耶纳和翁布里亚的文化。他最初的老师是安东尼奥·德安吉阿利。根据1438年一份档案记载,正是通过委托人安东尼奥·德安吉阿利,他才在第一时间得到了为当地圣弗朗切斯科教堂祭台画装饰画的任务。尽管如此,也很难说弗朗切斯卡的老师到底是不是这个安东尼奥,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他的作品流传下来。

弗朗切斯卡真正地开始接受正规教育可能是在1435年前后,有确切记录的则是1439年在佛罗伦萨。他的老师是威涅齐阿诺。威涅齐阿诺作品中鲜艳和马萨乔充满活力的现代的风格对于弗朗切斯卡绘画风格的形成和发展是具有决定意义的。有可能在1437至1438年间,弗朗切斯卡和威涅齐阿诺在佩鲁贾就有过合作的经历。据瓦萨里,两人在洛雷托也在一起工作过。

弗朗切斯卡艺术特点

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第二代人文画家中,弗朗切斯卡是具有标志性的代表。他的作品精彩地诠释了艺术、几何和一个高水平的复杂的文化系统——包括神学、哲学以及社会现实。不论是他的一生还是他的作品中,都彰显着他所处时代的知识和精神价值,也都凝聚着传统与现代、宗教与人文、理性与美学等多方面因素对他的影响。

弗朗切斯卡的作品综合了伯鲁乃列斯基的几何透视学原理、马萨乔的造型方法、安吉利科和威涅齐阿诺对光线和色彩的应用,以及佛兰芒绘画对社会现实准确和细腻的描绘风格。他其它的特点还包括对构图和形体做几何方式的简化,人物姿态方面的墨守成规,和对人类真理的追求。他非常重视透视,把它看成是绘画的基础,曾撰写《论绘画中的透视》。

弗朗切斯卡艺术成就

弗朗切斯卡是15世纪意大利绘画巨匠之一。弗朗切斯卡的大部分人生时间都是在他出生的故乡圣塞波可度过的,但同时他也在当时的绘画中心—佛罗伦萨、罗马、乌存在佛罗伦萨。弗朗切斯卡是画家的同时,对数学也很感兴趣。他的作品拥有宏伟的庄严,并充满美丽的透明色彩,同时,这些作品也是以非常精密的几何学构图描绘的。他应邀为当时的有力资助者创作绘画,并给同时代很多画家带来了影响。但他去世后,名声也逐渐衰落。在以后的几个世纪里,他的名字几乎没有被重新提起,但在今天,他作为文艺复兴时期的巨匠获得了高度评价。

弗朗切斯卡具有数学天才,深信只有在那些极其明晰而纯净的几何物体结构中,才能发现最美的东西,他曾写出西方美术史上第一篇艺用透视学论文,创造出弗朗切斯卡式的“建筑结构式的构图”。他从数学观念出发,把对光线和色彩的敏感与在绘画平面上再现立体空间造型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独特画风。所以他的画有数学般完整的形式和出色的空间感,整体看来又有一种不受时间限制的宁静气息。他一生的创作活动毫无疑问是一个从实用画法到数学再到抽象数学思考的演进过程。他的艺术创作严格遵从透视画法、人物的庄重造型和光线的表现力,对意大利南部的文艺复兴美术影响甚深--尤其是菲拉拉画派和威尼斯画派。

弗朗切斯卡代表作品

基督诞生、基督受洗、鞭打基督、基督复活、妇人与孩子、慈悲的圣母、圣十字架的传奇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