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袁耀山水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8-03-19 13:30来源:网络 作者:袁耀 点击:
袁耀(生卒年未详),清朝画家,字昭道,江都(今江苏扬州)人。袁江之侄。工画山水、楼阁、界画。画风工整、华丽,与袁江相似。其精品有胜于袁江者。偶作花鸟,亦甚佳。乾隆十一年作《骊山避夏十二景》,乾隆四十五年作《阿房宫图》,现藏南京博物院。约活动于乾隆中期。不仅青绿工整山水

袁耀(生卒年未详),清朝画家,字昭道,江都(今江苏扬州)人。袁江之侄。工画山水、楼阁、界画。画风工整、华丽,与袁江相似。其精品有胜于袁江者。偶作花鸟,亦甚佳。乾隆十一年作《骊山避夏十二景》,乾隆四十五年作《阿房宫图》,现藏南京博物院。约活动于乾隆中期。不仅青绿工整山水,楼阁作品有名,其所画花鸟,也甚佳。流传作品比袁江多。而且往往是大幅。所画《观瀑图》、《秋江楼观图》等,无论布局,渲染,以至点景人物,都很精致。留有《阿房宫图》及《骊山避暑十二景图》大幅精美作品。《骊山避暑十二景图》现藏于日本。

袁耀 九成宫图
清 袁耀 九成宫图 《九成宫图》轴,清,袁耀绘,绢本,设色,纵189.7cm,横230.7cm。故宫博物院。

本幅自题:“九成宫,甲午清冬邗上袁耀画。”钤“袁耀之印”、“昭道氏”印2方。 此幅以对角构图为主,建筑在画面中所占比重不大,但作者有意将建筑物安排在观者的视觉中心,使其在山重水复的背景中颇为醒目。著名诗人杜甫曾有咏《九成宫》诗,袁耀即根据诗意想象而画成此图。袁氏父子所画的历代宫阙虽然各有典故,但样式大多雷同,富有装饰趣味而无明显的时代特征,画中人物的服饰也是如此,虽为古装却非唐非宋。

袁耀 九成宫图十二屏
清 袁耀 九成宫图十二屏 《九成宫图》轴,清,袁耀绘,绢本,设色,223×720cm×12。1763年作。

钤印:袁耀之印、昭道氏。款识:拟九成宫意。时癸未春,上袁耀。

2005北京翰海秋季拍卖会,此画以1100万成交。

袁耀 蓬莱仙境图
清 袁耀 蓬莱仙境图 绢本设色,纵266.2厘米,横163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这是袁耀一幅优秀的山水界画作品。画家以宽阔的胸怀和超越的想象力,描绘出山川湖海吞吐日月的宏伟场面和壮丽景象。章法曲折有致,气势翻江倒海,令观者惊心动魄。画面上远近山峦,兀立隐现,在云烟幻灭之中宛如仙境。

袁耀 巫峡秋涛图
清 袁耀 巫峡秋涛图 绢本墨笔,纵173.5厘米,横97.5厘米,首都博物馆藏。

此图以细腻的笔法,描绘了巫峡秋景山水壮观景色。图中楼阁以界画为之,工整秀丽。山石用小斧劈皴,画法精工。水墨滋润,浓淡乾湿极富变化。构图繁复,景观开阔。右上自识“巫峡秋涛。时乙丑小春邗上袁耀画”。钤“袁耀”白文方印,“昭道”朱文方印。另钤鉴藏印两方。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