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萧晨人物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8-03-13 11:16来源:网络 作者:萧晨 点击:
萧晨,生于1656年,卒年不详。字中素,号灵曦,江苏扬州人。工诗,擅画山水、人物。师法唐、宋人传统笔法,细秀雅淡,设色妍丽,衣纹清劲流畅,功力极深。 传世有《东阁观梅图》、《三星图》、《踏雪寻梅图》等。 清 萧晨 踏雪寻梅图 立轴,纸本,淡设色,纵123厘米,横58.5厘米。青岛市博

萧晨,生于1656年,卒年不详。字中素,号灵曦,江苏扬州人。工诗,擅画山水、人物。师法唐、宋人传统笔法,细秀雅淡,设色妍丽,衣纹清劲流畅,功力极深。

传世有《东阁观梅图》、《三星图》、《踏雪寻梅图》等。

萧晨 踏雪寻梅图
清 萧晨 踏雪寻梅图 立轴,纸本,淡设色,纵123厘米,横58.5厘米。青岛市博物馆藏。

图中山崖、斜坡、矶石、梅枝均披银装。整个背景用淡墨渲染,以呈白雪苍茫的景象。梅树屈拔而起,苍劲挺健,梅花用铅白细点,周围留白,宛然雪中花朵。树下伫立着持杖老翁,昂首观梅,凝目幽思,具有“意在其中,情见于外”的魅力。老者身后立一童子,身背行李,似乎对梅花并无兴趣,却望着缓缓的流水而出神。这是一幅耐人寻味的佳作。不落历代画家所作“踏雪寻梅”的旧套。

萧晨 东坡博古图
清 萧晨 东坡博古图 扇页,纸本,设色,纵18厘米,横51.6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图绘宋代文豪苏轼和二文士欣赏古玩的情景。用笔工细、洗练,寥寥数笔,生动地刻画了人物恬静、文雅的性格和专心品古的神态。构图简洁,用色明快。自识“东坡博古图,前人有其本,考之书史未见其说,岂好事者为之耶。是箑成于辛亥,时余年已称古稀有四矣,强弩之末,犹有可观,然弄粉涂朱,亦可愧也。兰陵萧晨并题”。钤一印已不可辨。按辛亥为雍正九年,公元一七三一年。

萧晨 洛神图
清 萧晨 洛神图 扇面,纸本,没色,纵18.8厘米,横53.5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以细笔淡墨勾画晕染出烟波浩渺的水面,画面中间洛神风姿飘摇,凌波而行。人物几乎全以白描手法写出,只略以艳色点染,显其冰姿雪肌之容。画中线条流畅宛转,得铁线描之神韵。意境幽远空漾,落寞哀怨之情隐隐露出。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