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谢环人物画作品《杏园雅集图》《香山九老图》

时间:2018-03-13 10:49来源:网络 作者:谢环 点击:
谢环,字廷循,后以字行。永嘉(今浙江温州)人。好学问喜赋诗,存《梦吟堂集》。绘画早年师张菽起,并宗荆浩、关仝、米芾,明初洪武时已有盛名。永乐中召入禁中,宣德时因宣宗好绘事,特加重奖,官锦衣卫千户。善山水、墨竹、人物。谢环是明代宫廷画家中杰出的代表人物。 传世作品有《杏园

谢环,字廷循,后以字行。永嘉(今浙江温州)人。好学问喜赋诗,存《梦吟堂集》。绘画早年师张菽起,并宗荆浩、关仝、米芾,明初洪武时已有盛名。永乐中召入禁中,宣德时因宣宗好绘事,特加重奖,官锦衣卫千户。善山水、墨竹、人物。谢环是明代宫廷画家中杰出的代表人物。

传世作品有《杏园雅集图》卷,绢本,设色,纵37厘米,横1181厘米,画后有杨士奇、杨荣、杨溥、王英、王直、周述、李时勉、钱习礼、陈循等人题诗,现藏镇江博物馆;另有《杏园雅集图》卷,题材相同然构图各异,绢本,设色,纵36.7厘米,横240.7厘米,卷后亦有冠冕一时之杨士奇、杨荣、杨溥所谓“三杨”等多人题记和序文,现由美国翁万戈先生收藏。人物肖像和景物描绘精益求精,亦堪称珍品。另有《云山小景图》卷,纸本,墨笔,纵28.2厘米,横134.4厘米,自识:“景容持此卷索写云山小景,遂命题随笔书以归之:山顶烟云作浪推,林间茅屋掩苍苔。小桥不是无人过,谓恐前村有雨来。逾七翁识。”此图于1982年4月淮安明代王镇墓葬出土,甚为珍贵,现藏淮安市博物馆。

谢环 杏园雅集图

谢环 杏园雅集图

谢环 杏园雅集图
明 谢环 杏园雅集图 卷,绢本,设色,纵37厘米,横401厘米。镇江博物馆藏。

此图卷描绘了明正统二年(公元1437年),内阁大臣杨士奇、杨荣、杨溥及画家等十人在杨荣的杏园聚会之情景。另绘童子九人、仆人五人、共计二十四人,其中有画家本人的自画像。同时还描绘了杏园环境风貌、临时设置的家具、游乐具、炊饮具等。画家充分运用了传统的散点透视、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再现了一幅封建社会高级官僚和文人宴乐的历史画面。作品画法工细,用笔稍加放纵而有所变化,色彩鲜艳,不愧为谢环之杰作。

图卷后保留着当时雅集者手迹:杨士奇的《杏园雅集序》,杨士奇、杨荣、杨溥、王英、王直、周述、李时勉、钱习礼、陈循题诗各一首,杨荣的《杏园雅集序》保存完整。最后为翁方纲的考跋。

此幅画卷虽未见著录,但从骑缝处的“关西后裔”云印看出属杨荣家族收藏。解放后此画捐赠镇江博物馆收藏。

另有《杏园雅集图》卷,题材相同然构图各异,绢本,设色,纵36.7厘米,横240.7厘米,卷后亦有冠冕一时之杨士奇、杨荣、杨溥所谓“三杨”等多人题记和序文,现由美国翁万戈先生收藏。

谢环 香山九老图
明 谢环 香山九老图 清宫旧藏,绢本,设色,长卷,纵:29.8厘米,横:148.2厘米。现藏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

《香山九老图》是明代画家谢环的人物画中代表性作品之一。

“香山九老”指的是唐代文人胡杲、吉玫、刘贞、郑据、卢贞、张浑、白居易及李元爽、禅僧如满九位老者。他们因志趣相投,结为九老会。此图绘唐武宗会昌五年(公元845年)三月二十四日,九老在白居易之居处欢聚,既醉且欢之际赋诗画画的情景 。根据白居易香山九老会诗序》的内容可知,对九老雅集的描绘早已有之,到了南宋时期,此题材在画院中也非常兴盛;而明代的宫廷画家在承袭南宋画院风格时,对此种具有历史典故的题材又较好的继承下来。

对于这幅表现文人聚会的长卷,在构图上作者选择了从围墙上方往墙内俯视的角度来描。画中一条蜿蜒的碎石小径贯穿整个画面,形成一条横轴线,人物及景物均围绕着石径展,画面从左边开始:一身着便服的文人携一童仆正缓缓地向画面中心的厅堂走来,他似乎并不急于赴会,而是悠闲地欣赏着园内的景致。沿着他走的路径向右看,在石径一侧,有两人站在梅树前,一人一边指着着梅树一边好像对旁边的人说着什么,看那人恭敬的样子,也许正在聆听长者论道吧。

再往后,便是画的中心,这是画面内容的主体:只见一宽大的厅堂里,几案分明,案上盆景、花瓶摆放有序;厅中有一桌,三个文人正围着桌子看一位长者写着什么,或是画着什么。四个人物的神态各不相同,均刻画精微:长者面露喜悦,挥毫泼墨;三位围观者,有的若有所思,有的凝神静观。堂前石径上,有一仆人正端着盘子向右行,把观者的视线引向画面的结尾部分,有两位文人正在苍松翠柏下吟诗赏画,旁边的几位童仆,有的在煮茶温酒,备办佳肴;有的在侍侯笔墨,抱琴侍立。

整个场面以石径为主线,中间穿插以厅堂楼榭,假山叠石,古松,梅树,瑞鹤等景物,把画面的几个部分联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整体上看,瑞松摇曳,梅花绽放,祥鹤唳鸣,环境清幽淡远,实为人间的“桃源仙境”。

在刻画人物形象方面,作者着重于对人物表情的描绘。人物布局上聚散都非常富于变化。笔法工整严谨,衣纹线条准确,挺拔而秀逸,极富质感,色彩鲜艳、古拙。在景物刻画上也非常严谨,小径上的碎石,亭台、屋宇等一笔一笔地描绘出,松柏,梅树,竹叶也细细地勾勒,显示出画家精谨细密的功夫,具有李唐、刘松年的遗风,属于院体一派。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