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王概《龙舟竞渡图》

时间:2018-02-28 14:03来源:网络 作者:王概 点击:
王概,又作王槩。初名匄,一作改,亦名丐,字东郭,又字安节,后改今名,秀水(今浙江嘉兴)人,久居江苏金陵(今南京)。兄王蓍,初名尸,字宓草。以花鸟擅名,兼善诗文、治

王概,又作王槩。初名匄,一作改,亦名丐,字东郭,又字安节,后改今名,秀水(今浙江嘉兴)人,久居江苏金陵(今南京)。兄王蓍,初名尸,字宓草。以花鸟擅名,兼善诗文、治印。弟王臬,初名孽,字司直。擅诗画。兄弟皆笃行嗜古,旁及诗、画,擅名于时。一生专心艺事,不入仕途,以卖画为生。山水学龚贤,黑色疏淡浓墨相间,皴点粗放,苍劲深厚。尤善画大幅山水及松石,《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称其

清 王概 龙舟竞渡图卷
清 王概 龙舟竞渡图卷 纸本,设色,纵18.2cm,横359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自题:“丁丑重五,左巌汪子为见翁公祖老先生赋《竞渡行》,中及布泽邗郡。是日京岘飞帆如鹜,公载杓载客旷揽江天,为之称快不已。遂成一图,作此诗笺注。繍水王概记于卢易郡斋之葵轩。”钤“王概”(朱文)、“安节”(朱文)二印。王方岐、徐扬题跋两侧。“张之鑑藏”(朱文)、“楚南周氏晓初珍藏”(朱文)等鉴藏印四方。

此卷由三段绘画组成,以江河为主线,渐渐展开端午时节赛龙舟的场面。画面用笔工细,场面宏大。几艘龙舟昂首翘尾,动感十足。船上人小如蚁,但奋力划桨之势尽显。在构图上,运用大片留白表现水天一色和浩渺的江河,给人以开阔的视野。而江中点缀的渔家小船及岸上人们争相观看的情景,又使画卷平添了几许情趣。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