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汪士慎花鸟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7-12-12 11:38来源:网络 作者:汪士慎 点击:
汪士慎(1686-约1762),清代书画家、篆刻家。字近人,号巢林、溪东外史、左盲生、天都寄客,安徽歙县人,一作安徽休宁人,流寓江苏扬州。精篆刻、隶书,擅画花卉,尤擅画梅,笔墨疏落清劲,气清而神腴,墨淡而趣足,具有秀润恬静之致,与李方膺“铁干铜皮”形成鲜明对比。与金农、华品山等

汪士慎(1686-约1762),清代书画家、篆刻家。字近人,号巢林、溪东外史、左盲生、天都寄客,安徽歙县人,一作安徽休宁人,流寓江苏扬州。精篆刻、隶书,擅画花卉,尤擅画梅,笔墨疏落清劲,气清而神腴,墨淡而趣足,具有秀润恬静之致,与李方膺“铁干铜皮”形成鲜明对比。与金农、华品山等友善,为扬州八怪之一。传世作品有《三清图》、《春风香国图》、《墨松图》、《兰竹图》、《梅花图》。

清 汪士慎 春风三友图
清 汪士慎 春风三友图 立轴,纸本,墨笔,纵77.5厘米,横37.9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画写春天山间兰、梅盛开,新篁抽发的情景。墨色浓淡相衬,点兰、勾梅、撇竹,用笔瘦硬遒劲,挥洒舒放,自然天成。自题“春风三友。青杉书屋士慎”。

清 汪士慎 春风香国图
清 汪士慎 春风香国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95厘米,横60.2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画以梅兰竹、牡丹为题。梅花清淡秀雅,以墨笔写干,稍加点染,曲折秀逸。墨线勾花,略罩淡粉,铅白点蕊,神清韵足;中锋撇写兰叶,转折有致,以朱砂点写花冠,淡墨点心,新颖不俗。牡丹花叶以淡墨润染,钩勒花瓣罩染轻粉,晕染有湿润清丽,水气空朦之感。

清 汪士慎 梅花图
清 汪士慎 梅花图 立轴,纸本,墨笔,纵113.3厘米,横50.2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画清淡秀雅,瘦劲姿媚,使我们看到了作者画梅的独特风格。金农曾评日:“巢林画繁枝,千花万蕊,管领冷香,俨然灞桥风雪中。”但我们看到作者遗存的梅花作品中,枝、花并不太繁,是以疏朗清瘦见长,给人一种疏影潇洒、冷香四溢的感觉,这幅《梅花图》便可作为佐证。

清 汪士慎 兰竹图
清 汪士慎 兰竹图 立轴,纸本,墨笔,纵118.1厘米,横43.4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画写兰竹二君,笔法殊异。以水墨渲染出山坡,随意提写野草。竹以浓墨撇出,清俊挺拔。兰花则以双钩白描手法勾出,纵横飘逸,花朵以淡墨稍加罩染,野趣自然。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