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北宋画家武宗元人物画《朝元仙仗图》

时间:2017-12-11 14:50来源:网络 作者:武宗元 点击:
武宗元(约980—1050),字总之,河南白坡(今河南孟津)人。真宗景德年间,建玉清昭应宫,征全国画师,分二部,宗元为左部之长。他家世业儒,以荫得太庙斋郎,官至虞部员外郎,擅画道释人物,曾为开封、洛阳各寺观作大量壁画。 北宋 武宗元 朝元仙仗图 卷,绢本,墨笔,纵44.3厘米,横580

武宗元(约980—1050),字总之,河南白坡(今河南孟津)人。真宗景德年间,建玉清昭应宫,征全国画师,分二部,宗元为左部之长。他家世业儒,以荫得太庙斋郎,官至虞部员外郎,擅画道释人物,曾为开封、洛阳各寺观作大量壁画。

北宋 武宗元 朝元仙仗图

北宋 武宗元 朝元仙仗图

北宋 武宗元 朝元仙仗图

北宋 武宗元 朝元仙仗图

北宋 武宗元 朝元仙仗图

北宋 武宗元 朝元仙仗图
北宋 武宗元 朝元仙仗图 卷,绢本,墨笔,纵44.3厘米,横580厘米。美国纽约王季遷藏。

此图是北宋初年道教壁画的稿本,以卷的形式流传至今。其临本《八十七神仙图》,现为徐悲鸿纪念馆藏。图绘道教帝君诸神仙朝谒元始天尊的队仗行列。有两帝君(东华、南极)、真人仙人、玉女、神将等,共八十余人,其构图统一中求变化,在处理繁复的画面时,又能协调而不杂乱,全部行列有节奏地前进。线条遒劲流利,人物神采飞扬,衣袂飘举处,有“吴带当风”之遗意;虽不设色却有五彩缤纷、绚丽夺目之感。画家用流利的长线条描绘稠密重叠的衣纹,临风飘扬。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帝君庄严,神将孔武,女仙顾盼生姿。

壁画的“粉本”,北京徐悲鸿纪念馆所藏《八十七神仙图》卷与此本构图基本相同,而线描稍异,也应是同一种用途。此图无款识,卷后有南宋乾道八年(公元1172年)张字跋,称此图为吴道子所画,原传为唐代吴道子作,经赵孟頫审定此卷为武宗元真迹,今人普遍认同这一观点。北宋《宣和画谱》、元湯垕《画鑑》著录。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