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英国浪漫主义诗人、版画家威廉·布莱克(William Blake)简介

时间:2017-12-04 22:09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威廉布莱克(William Blake,1757年11月28日-1827年8月12日),英国第一位重要的浪漫主义诗人、版画家,英国文学史上最重要的伟大诗人之一,虔诚的基督教徒。主要诗作有诗集《纯真之歌》、《经验之歌》等。早期作品简洁明快,中后期作品趋向玄妙深沉,充满神秘色彩。 他一生中与妻子相依为

威廉·布莱克

威廉·布莱克(William Blake,1757年11月28日-1827年8月12日),英国第一位重要的浪漫主义诗人、版画家,英国文学史上最重要的伟大诗人之一,虔诚的基督教徒。主要诗作有诗集《纯真之歌》、《经验之歌》等。早期作品简洁明快,中后期作品趋向玄妙深沉,充满神秘色彩。 他一生中与妻子相依为命,以绘画和雕版的劳酬过着简单平静的创作生活。后来诗人叶芝等人重编了他的诗集,人们才惊讶于他的虔诚与深刻。接着是他的书信和笔记的陆续发表,他的神启式的伟大画作也逐渐被世人所认知,于是诗人与画家布莱克在艺术界的崇高地位从此确立无疑。

威廉·布莱克1757年出生于伦敦一个贫寒的袜商家庭,未受过正规教育。10岁即开始学画,被送进由亨利·帕斯主持的斯特兰德一所绘画学校;五年后在版画家詹姆斯·巴塞尔门下当学徒。在学期间,因师兄弟之间的矛盾,被派往威斯敏斯特教堂作墓碑画,此行是他艺术定向的关键,他在那儿开始对哥特式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中世纪的神秘与幻想成了他以后在艺术上形成个人风格的激素之一。此外,布莱克还是一位著名的诗人。他的诗受诗人华兹华斯、柯勒律治的影响,加上他曾为但丁、莎士比亚和弥尔顿的诗作绘过插图,也影响他早期的个人诗格,他的诗篇的中心是赞颂人与自然的和谐与美的一致性。

威廉·布莱克艺术特点

作为一个雕刻师及印刷人,一个艺术家及作家,布莱克认为他负有帮助英国建立以爱为基础的新社会秩序的使命,他称之为“耶路撒冷。”他感到他一定要揭露社会的错误,如童工、贫穷,工人只得到贫乏的工资。唯一的方法是令人知晓灵性的价值,而不再只想着物质的利益。“我有一种正法去宣扬。”他如此说道:“我不会放下我的伟大工作,去打开人们不死不灭的眼睛,向内探索永恒的工作。”布莱克以写作及绘画去成就他的使命,他的作品主题主要是正义,独裁及战争。他其中的一首诗《米尔顿》,就花了他四年的时间去完成,诗里还加插圣诗《耶路撒冷》在序言中。他宣称他写作只是以天启的能力去默写,他说:“我是默写天国的讯息,不论白昼与黑夜。”

布莱克的画与诗都非同一般。他画过许多文学作品的插图,再现神话、宗教与文学典故的形象,但这些形象往往掺入他对英国社会的批评态度,掺入他的人道主义思想和宗教观。他笔下的耶稣是人化的上帝,人类美德的化身。只要在艺术中表达对上帝的爱,就体现出他的人与自然和谐的审美观。

布莱克于1779年入皇家美术学院学画,他对院长雷诺兹的学院式教学产生反感,转而去磨练水彩画技,并为出版商刻版画。他的绘画喜欢以水彩为主从事创作,将一种较纯的稀薄液体与混合水胶、蛋黄等调和后作画,画在涂以石膏粉的画布、木板或金属表面上。这种具有意大利古代壁画上色法的“丹配拉”,布莱克管它叫“用壁画方法作的画”。不过,这种由他独创的新“丹配拉”并不成功,后来仍改以水彩为主。布莱克一些以圣经为题的水彩画,是他艺术生涯中最富有个性特色的浪漫主义作品。大约从1795年至1800年间,是他绘画创作的高潮时期,这时他被人举荐给政府官员托马斯·巴茨。此人就是他艺术的公开赞助人,画家的许多重要作品被巴茨购去。

威廉·布莱克艺术成就

威廉·布莱克是一位潦倒的艺术家,生时不受重视,死后即被遗忘。斗转星移,人类进人20世纪,他被重新挖掘了出来,不仅被公认为英国诗歌史上有数的伟大诗人之一,而且也被视为英国第一位重要的浪漫主义画家。他是一位复杂的多重人物:除了诗人,他同时还是画家、雕刻家。他艺术的一面影响着另一面。他用自己发明的方法,把写的诗和画的插图刻在铜板上,然后用这种铜板印成书页,再给它们涂色。细读布莱克的作品,可以发现,它们是由图像和文本结合的整体。文本不仅仅是用来说明图画,图画也不仅仅是用来表现原文。两者都需要解释性或推测性的阅读。

布莱克的诗摆脱了18世纪古典主义教条的束缚,以清新的歌谣体和奔放的无韵体抒写理想和生活,有热情,重想象,开创了浪漫主义诗歌的先河。他的浪漫主义气息远比其后的浪漫主义诗人,如华兹华斯、济慈、雪莱等更加深刻。布莱克还有一些箴言式的读书笔记,引起人们的兴趣。他在这些笔记中直抒所感,发人深省,特别是他对于理性主义的批判,一针见血。布莱克是风格独特的诗人,被20世纪的学者们誉为英国文学史上最重要的伟大诗人之一。中国有《布莱克诗选》中译本。 布莱克的版画创作也有着其独特的进步内容和宗教色彩,在英国版画史上占有非常高的地位。

威廉·布莱克代表作品

创造亚当、上帝审判亚当、基督复活、基督是人类的救世主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