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王礼花鸟画作品《蕉梅锦鸡图》《花下双鸡图》

时间:2017-12-04 21:19来源:网络 作者:王礼 点击:
王礼(1831-1879),字秋言,号秋道人、蜗寄生、白蕉研主。江苏吴县人。得师沈荣真传,花卉设色妍丽淳厚,出入北宋画法。是海上画派前期的杰出画家之一,对后世画家甚有启发与影响。与张熊齐名上海,为海派开宗者之一。传世作品有《花下双鸡图》《蕉梅锦鸡图》等。 清 王礼 蕉梅锦鸡图 立轴

王礼(1831-1879),字秋言,号秋道人、蜗寄生、白蕉研主。江苏吴县人。得师沈荣真传,花卉设色妍丽淳厚,出入北宋画法。是海上画派前期的杰出画家之一,对后世画家甚有启发与影响。与张熊齐名上海,为海派开宗者之一。传世作品有《花下双鸡图》《蕉梅锦鸡图》等。

清 王礼 蕉梅锦鸡图
清 王礼 蕉梅锦鸡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114.7厘米,横47.2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画中两枝旁逸斜出的蕉叶,在大雪覆盖下,隐现绿色生机。雪蕉下是一株渐次盛开的红梅,树干苍劲,暗香浮动。梅边怪石突兀冷峭,石上有锦雉栖息,神态安闲从容,有隽逸之气。构图巧妙新奇,用笔劲秀,设色典雅清丽,显示出傲霜斗雪、顽强不息的生命力。

清 王礼 花下双鸡图
清 王礼 花下双鸡图 立轴,纸本,水墨,淡设色,纵147.7厘米,横39.5厘米。(日)私人藏。

本图自谓摹明人吕纪,实多出己意。其石以水掺墨,边泼边写,分出阴阳向背,其中受西洋水彩画的影响;又以焦墨、渴墨画从石根斜出的草丛及石上的苔点,上方的树枝以赭、墨掺水,运笔迅疾,花叶则以小写意细心勾点。精细描绘出两只白鸡,层层衬染钩勒,形态生动,呼之欲出,堪称精妙。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