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意大利画家莫迪里阿尼简介

时间:2017-12-01 15:09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Amedeo Modigliani,1884-1920年),又称 莫迪里阿尼,是意大利杰出的绘画大师,莫迪里阿尼出生在意大利利沃尔纳,逝于巴黎。母亲很关注他的成长,深知儿子的天职,从不与之作对,送他进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和威尼斯美术学院学画,看博物馆。23岁的莫迪里阿尼来到巴黎,在

莫迪里阿尼

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Amedeo Modigliani,1884-1920年),又称 莫迪里阿尼,是意大利杰出的绘画大师,莫迪里阿尼出生在意大利利沃尔纳,逝于巴黎。母亲很关注他的成长,深知儿子的天职,从不与之作对,送他进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和威尼斯美术学院学画,看博物馆。23岁的莫迪里阿尼来到巴黎,在蒙马特住了六年。他的性格古怪,沉默寡言,游手好闲,是蒙马特画家圈中最不安分的青年,与酒鬼画家郁特里罗是挚友。人们说这位游荡的可怜人身上除充满酒精、毒品外还充满天分,他在挥霍金钱的同时也挥霍自己的天分。他所有的画都是他的自画像和他灵魂的象征。他创造了发泄自己情感的方法,在他的画中包含着,甚至隐藏着一种欲望的满足。

莫迪里阿尼的生活曾得到过英国女诗人哈斯丁的同情和帮助,后来和埃布戴尔娜结婚,他的放荡和肺病使他在36岁就离开了人世和他的艺术。他的经历十分坎坷和悲惨。由于体弱多病,到巴黎后生活十分困难,渐渐地形成了酗酒的习惯,在穷苦和麻醉中过着颓废的生活。瑞士籍的精神病医生奥斯卡·普费斯特,认为他患有严重的精神疾患,并由此而确定他在艺术上的表现主义倾向。他说:“受着痛苦经历的驱使而厌恶这个外部世界的时候,那个已知的自我把自己深深埋藏在内心世界之中,并把它自己夸大为世界的创造者。表现派艺术家异常自命不凡,并不是自负,而是从心理上说有充分根据的经验,是一种使远离现实的孤独性格免于崩溃的必要手段。但是,他们这种偏执狂的孤芳自赏,不得不付出痛苦的牺牲。”

莫迪里阿尼艺术特点

莫迪里阿尼运用优美、精练的线条勾画对象的轮廓,然后涂布经过夸张、提炼的浓艳色彩。他接受东方绘画的影响,吸取塞尚表现形态结构的方法,并且把形象通过夸张变形而特别拉长。他笔下的人物并不真实,经过加工之后,画面呈现出一种有韵律的优美节奏。仔细看大部分肖像作品的眼睛大都无神,空洞,法国有一种说法:“此时的模特是处在催眠之中。”他的作品构图活泼多变,色彩丰富而富有变化。

1912-1917年间,莫迪里阿尼找到了一种既是图像又是装饰风格的线的艺术语言。这种曲线和涡形,延伸了这种温柔中的严峻、模糊中的朴实,它们很符合现代精神传达的表现主义。莫迪里阿尼给20世纪带来的是一种“战栗的艺术”。《系黑领带的女子》莫迪里阿尼所描绘的肖像有着统一的造型模式:如同面具似的面孔、不画眼珠的杏眼、三角形的鼻子、小嘴巴,弧形的一线眉等。这些部分全被配置在倾斜着的头部,一个单纯化了的鹅蛋形的面孔、细长的颈脖,削肩膀,都是以明确的线条勾画出来。在构图上拉长的头部和歪斜的身姿稍微偏离中心线,有时为了取得平衡,两只眼睛也大小形状不一。令人惊叹的是画家通过这种极单纯化和模式化的造型竟能生动地表现出不同人物的不同个性特征,同时强烈而鲜明地传达出画家自己多愁善感的心情。《仰卧的裸女》在莫迪里阿尼的人体艺术中,他将雕塑造型因素转移到平面的绘画中。他把简练明快、纤细流畅的线条与近乎平涂的色面结合起来,表现出人体的量感和生命。他用变形的、拉长的脸庞和躯体造型,如泣如诉地抒发了他内在心情。

作为波提切利的同胞莫迪里阿尼是用线造型的行家,他完全使用柔韧、巧妙、富有旋律的线条进行表达。他用那种瘦削、高雅而柔弱、灵活而肯定的线条去描绘人物的形象。他以任意确立的标准把形体拉长或歪斜使它具有对比,让它的轴线碎裂,面与面交迭在一起,这就是他独特的表现主义手法。在莫迪里阿尼的画中,那些倾斜的头、削肩、长颈;那些延长了的手臂和躯干;不合比例的腿和头以及面孔上那瘦小的鼻子、没有眼球的杏眼和小嘴巴,这一切都表现出纤细、稀少、纷乱、娇弱的“柔和美妙”。

莫迪里阿尼艺术成就

莫迪里阿尼是意大利伟大的画家,堪称意大利国宝级艺术大师,二十世纪上半叶“巴黎画派”的代表画家,他短暂的一生,与他充满激情的作品一直为艺术爱好者津津乐道。他那色彩丰富的肖像画与裸体画深受广大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们的追捧。这位一直饱受饥饿折磨的艺术家和梵高的遭遇几乎一模一样。莫迪里阿尼被称为流浪王子,直到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在忍受贫困的煎熬。人们后来得知,他是用作品到餐厅换取一日三餐的。而更为讽刺的是,2015年11月12日,莫迪里阿尼的《斜躺的裸女》被刘益谦以10亿元的价格拍下,作为一个划时代的事件被载入了史册。

莫迪格利阿尼是个自相矛盾的人,在他身上,既有意大利艺术传统的深刻烙印,又有巴黎画派的前卫精神;他既将埃及、黑非洲和东方古代雕刻视为自己的指路明星,又象波希米亚人一样在内心中苦苦流浪;他既有丰富的精神与感情生活,又处在绝望的孤独里。在酒精毒品创作中是荷尔蒙膨胀发泄的另一出口。他在迷醉中找到了一种既是图像又是装饰风格的线性艺术语言,那画中的女子便如他一般迷醉伸长了脖子探出头来看你。

2005年上映了《毕加索与莫迪里阿尼》的电影,里面讲述了莫迪里阿尼的一生以及与艺术家毕加索之间的故事,毕加索懂得灵魂的碎片,光怪陆离。莫迪里阿尼懂得灵魂的真谛,两人是朋友、对手。 在《欧洲醉行》中写道:毕加索一辈子狂傲自负,唯有莫迪里阿尼的贵族气质让他折服,他称莫迪里阿尼为“阿波罗神”,连毕加索都恋上的男神!莫迪里阿尼用自己的手法描绘属于自己的作品,不只是外在线条的反映,而像独角兽般,危险而显得高贵优美,他就在无数寂寞黑夜里奔跑,跑进你的心里。

莫迪里阿尼代表作品

斜躺的裸女、裸妇、系黑领带的女子、阿利斯肖像、闭目的裸女、让娜·埃比泰尔纳、系黑领带的女子、仰卧的裸女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