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法国画家居斯塔夫·库尔贝人物油画《画室》赏析

时间:2017-11-27 15:30来源:网络 作者:Gustave Courbet 点击:
画室 法国 库尔贝 布上油画 纵361×横589厘米 巴黎奥赛博物馆藏 这是一幅大尺寸的画,里边如同真人尺寸的人物以及众多的黑色,让站在它面前的观众感受到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 关于此画的内容,画家本人在致朋友的信中曾解释道:“我在中间作画。右边是我的同道、我的朋友、热爱世界 和热爱

法国 居斯塔夫·库尔贝 《画室》 布上<a href='/gallery/oil-painting/' target='_blank'><u>油画</u></a> 纵361×横589厘米 巴黎奥赛博物馆藏
法国 居斯塔夫·库尔贝 《画室》 布上油画 纵361×横589厘米 巴黎奥赛博物馆藏

这是一幅大尺寸的画,里边如同真人尺寸的人物以及众多的黑色,让站在它面前的观众感受到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 关于此画的内容,画家本人在致朋友的信中曾解释道:“我在中间作画。右边是我的同道、我的朋友、热爱世界和热爱艺术的人们。左边是另一个世界,日常生活的人民,忧愁、贫困、财富,还有那些生活在死亡边缘的人们。” 这幅作品是画家对自己艺术生涯的总结,画中的人物和道具有丰富的寓意。画面的中央是正在挥笔作画的画家本人, 身后立着一个裸女摸特儿,以象征画家的艺术灵感。围绕着这个中心,画面分为左右两个部分。左边画架后的石膏 像是对僵化了的学院派艺术的讽喻;宽沿帽、吉他、匕首象征着浪漫主义艺术;右边的人群,则是画家朋友,其中 有小说家尚弗勒里、诗人波德莱尔、哲学家普鲁东等人,他们分别象征着散文、诗歌和社会哲学。这幅画在构图上 做了精心的安排,裸女像一尊古代女神的雕像,背部曲线的起伏变化使臀部突出,单纯的肉体与衣裙繁复的褶纹造 成一种对比和变化。纵览全画,使人感到颇有艺术的精神殿堂与人间生活荟萃的含义。

这是一幅充满寓意的画作,分为三个部分。中间是画家本人和他的画,右边是艺术家评论家等文人雅士,而左边则是鱼龙混杂,有他的敌人也有他所关心的下等人。这幅画就像个现实生活的小小缩影,同时也是画家的一个无声的宣言,告诉社会是什么构成了他的世界,他的作品,这在当时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反传统的革命举动。这幅不入主流的画没有被选进当时在巴黎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库尔贝对此觉得气愤不平,于是他在会场对面搭起展览棚,自行展出不被官方认同的作品,并命名为“写实主义——四十幅库尔贝绘画展览”。

画的左边好像被钉上十字架的男性裸体实际是真人尺寸大小的木头人形,是绘画学生常用的临摹道具,库尔贝把它放在阴影里,代表着他蔑视陈规的作画理念。地上遗弃的插着羽毛的帽子,吉他和飞刀则是浪漫派画家常用的装饰,这也是库尔贝所看不上的,他认为他们都生活在白日梦里。左边坐在椅子上的是拿破仑三世,是个把法国拖入战争和困窘经济的国王。库尔贝后来拒绝领取他颁发的荣誉军团十字勋章。象征着死亡的头颅放在一张报纸上,这是库尔贝在指责舆论界对艺术,对大众观念所起的错误导向作用,并暗示自己对这些评论的不屑一顾。

左边其余的是属于被剥削阶层的人民,其中有工人,老兵,妇女,犹太人和中国人(中间穿红衣服的)。

位于中心的画家正在画一幅不被当时的标准认为是严肃主题的风景画;他右边的裸女代表着不加任何掩盖的事实真相,这是画家所极力提倡要表达的;画前方的小孩天真无邪,是画家所呼吁的不要被传统观念所束缚的象征。

右边一组中靠墙的左边第二个人是上边提到过的贵族勃吕阿,坐在凳子上的是法国文学现实主义的发起人之一,也是第一个推荐介绍库尔贝作品的评论家,但后来他们有了严重分歧。最右边的是诗人,画家的好友波特莱尔,他也积极提倡抛弃一切形式上的矫揉造作,追求事物的本质。他正在读的是他自己的诗集《恶之华》。

后面的墙上是画家几幅曾倍受批判的作品的“影子”。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