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末清初画家汪之瑞《山水图》

时间:2017-11-28 17:41来源:网络 作者:汪之瑞 点击:
汪之瑞 明末清初画家,字无瑞,号乘槎,安徽休宁人。初从同邑李永昌学画,书学李邕,清劲可喜。善山水,以悬肘中锋运渴笔焦墨,多麻皮、荷叶等皴。与弘仁、孙逸、查士标为新安画派四大家(海阳四家),这四位画家绘画的一个共同点都是疏朗高逸,受元代倪瓒的影响很深。 清 邹之麟 山水图 立

汪之瑞 明末清初画家,字无瑞,号乘槎,安徽休宁人。初从同邑李永昌学画,书学李邕,清劲可喜。善山水,以悬肘中锋运渴笔焦墨,多麻皮、荷叶等皴。与弘仁、孙逸、查士标为新安画派四大家(海阳四家),这四位画家绘画的一个共同点都是疏朗高逸,受元代倪瓒的影响很深。

清 邹之麟 山水图
清 邹之麟 山水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127.8厘米,横44.9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幅山水画在构图上有黄公望神韵,然而行笔骨力劲健,如山石的勾勒线条,转折分明奇倔,表现出山石的雄俊。岭间丛树分列,枝干用笔及夹叶树都以中锋笔为之,又多用落茄墨点及横点来表现树叶,显得浑厚沉着,山坡施以浓墨苔点,使豪迈傲岸之中不乏飘逸洒脱之气。此图浅绛设色,赭石山坡,花青坡面,显得意境恬淡,有雨洒乾坤清爽的感觉。画上方自署款:“壬午雨春闲墨,逸老。”

邹之麟,生卒年不详,清代画家。字臣虎,号衣白,自号逸老,又号昧庵,江苏武进人。明万历三十八年进士,弘光时官至都宪,博学工书画。山水法元代黄公望和王蒙。笔法遒劲古秀,勾勒点拂,纵横恣肆。明亡后肆力於翰墨。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